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治理非法一日游 游客可网上评价旅行社和导游

2015年02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余荣华)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5年北京旅游工作会议获悉:针对首都旅游市场的非法“一日游”痼疾,首都旅游部门今年将强化政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并建立行业信用公示和游客网上评价新机制,支持舆论监督。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表示,2014年,首都旅游市场非法“一日游”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旅游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旅游纠纷矛盾呈上升趋势。2015年,首都旅游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据介绍,北京市将强化区县政府、相关部门对旅游市场治理的主体责任和共同责任,加强对重点旅游案件和旅游违法违规事件的督办。全市每季度通报一次旅游案件和违法违规事件督办落实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旅游市场秩序总结会。旅游委将加强与市公安、交通、工商等相关部门的联动,采取综合执法、明察暗访、动态管理、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打击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非法“一日游”和各类非法经营行为。

  一大创新举措是建立健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和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依法公布违法违规信息,发布“旅游失信行为记录”,注重旅游投诉处理,加大督办、协办和专办力度,加强社会监督,依托市旅游委官方网站开通游客网上评价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平台,同时支持媒体加大对典型事件的曝光力度。

  北京市2014年接待旅游总人数2.6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80.1亿元,比上年增长8%。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10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