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日本人英语亚洲垫底 日教授:或是因为大脑问题

2015年02月17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人英语亚洲垫底 日教授:或是因为大脑问题

  在2013年公布的托福考试成绩榜上,日本是成绩最差的亚洲国家之一,仅排在蒙古国、柬埔寨、塔吉克斯坦、老挝和东帝汶的前面。近日,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东京市决定努力加强日本一大弱项:英语。

  不擅长对话、听力能力低、害怕英语。患有“英语恐惧症”的日本人在听到英语的瞬间就会提心吊胆。日本人自己总结英语差的原因:岛国环境、害羞的国民性和日语是“单脑语言”的先天劣势。

  “害羞”的国民性

  “岛国”环境成为英语学习的障碍;陆地毗连的国家可以轻松往来,因此学习语言比较容易。

  日本人无论如何都“很害羞”,不善于讲话,同时不愿意积极讲话。另外,日本民众里也并不以“英文流利”为荣,能说一口流利英语仅仅是精英阶层的标签。

  单脑语言 复脑语言

  日语是“单脑语言”,英语则是“复脑语言”,即当日本人说日语时只须使用左脑处理信息,但说英语时却要左右脑并用,以处理语言节奏和声调,令日本人学英语时有先天上的劣势。——东京医科大学教授角田忠信

  英语不再代表未来

  也许认为英语不再重要了也是日本人对英语“放弃治疗”的一个原因。在最近一项针对日本国民的调查中,72%的人认为中文是未来日本人最应该学习的语言,英语以68%排名第二;其次是韩语、西班牙语。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