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自制春联喜洋洋 

2015年02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天就是除夕,该买副春联了。”姥爷拿着日历走进客厅,对妈妈说。妈妈看了我一眼,笑着说:“家里有个能诗会画的小学生啦,还用买吗?”嘿,我听得出她话里的意思,而且也觉得写春联很有趣,欣然答应:“我来写吧!”“好啊。”姥爷听了我的话高兴地说,“就你来写吧,我去裁红纸。”

可刚答应下来,我就犯愁了,我的字不好看,怎么办?对了,姥爷的毛笔字写得可棒了,可以请他来帮我忙。于是,我马上追着姥爷,说:“我先想想词儿,呆会儿您能帮我写字吗?”“行。”姥爷爽快地答应了。

我坐到桌前,仔细思考,写什么词哪?这时,姨妈回来了,听说我们要自己写春联,马上说:“我也来写一副。”她略微想了一下就脱口而出:吉星高照年年好,一帆风顺步步高。这可提示了我,我灵机一动,脑海里浮现出过节时热热闹闹、爆竹声声、春风拂面的情形……有了,可以这样写啊:爆竹声声东风临,春意浓浓气象新。“不错,不错。”姥爷笑眯眯地看着我。可我自己觉得还可以写写人们的心情和美好的心愿,于是又写了一副。大家都说,这个也好,大门上就贴它,我心里也很高兴。

这时,姥爷拿来了红条幅,妈妈准备好了笔砚水墨。姥爷让我坐在桌前,拿好笔,他坐在我身后,用大手扶着我的小手。我边说,我们边端端正正地写下:辞旧岁东风浩浩人人暖,迎新春爆竹声声户户欢。可姥爷说,春联还要有个横批啊。我说:“您帮我想一个吧。”姥爷挥笔写下了:安泰祥和。随后,姥爷又把我们想的另外几副春联也写好了。

看着散发着墨香的“自制春联”,我心里美滋滋的。余兴未尽,我又写了一首《庆羊年新春》:

笑语盈盈喜气扬,爆竹声声送吉祥。

福羊开泰春光好,一年更比一年强。

(责编:宋洁、杨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