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厦门宣布黄金周机动车限行 多措施应对游客激增

2015年02月18日10:5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前几天,一家国内在线旅游经销商和一家旅游研究机构,根据2.5亿用户数据,发布了“2015年春节旅游人气排行榜”。在“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中,厦门位列第二,仅次于首都北京。

“小清新”和“浪漫”是厦门的旅游标签,美丽的鼓浪屿更成为不少人的梦中天堂。就在春节前一周,这个被认为是中国“最浪漫”的南方海滨城市罕见地宣布,将于去年十一之后,再次在黄金周期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由此可见厦门春节人气之旺。

转眼已经到了除夕,春节黄金周大幕拉开,厦门的情况究竟如何?

这几天厦门的清净适合错峰出游。厦门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浪漫休闲的城市,环保部公布了2015年1月份国内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大城市,厦门位列第五。

身处厦门能感觉到厦门现在非常浓的年味,今天是除夕,厦门人习惯在除夕的晚上“围炉”,就是围着炉子然后大家团聚,然后初一走亲戚拜年,初二跟很多地方的人一样要回娘家,初三他们是不讲究,不能登门拜年的,因为那是要祭奠先人的一个日子。这几天在厦门如果不逛市场的话,游客可能感觉不到厦门的年味,在开禾路的“八市”即第八市场,大家过年都会准备的像花糖、寸枣、蒜茸枝等年货,这里都能买到。著名的黄则和花生汤店门口的四果年糕前前后后全部都排满了人,人们大包小包往家里拎,从这些地方就能感受到这个地方因循传统而形式的热闹。

相比在鼓浪屿上那些携单反的文艺小青年,在这些市场里看到厦门民众认真的生活态度、发自内心自然的喜悦更加让人感动。过去五年厦门年年稳居春节黄金周境内旅游人气最旺人气城市前两位,去年的春节黄金周仅初二到初六这五天时间就有40万人次登上厦门鼓浪屿,平均每天是8万人次,而这个1.78平方公里的小岛最大的游客容量是多少呢?日均1.7万人次,也就是说去年春节鼓浪屿的客流是理想客流的近5倍,可能正是因为外来游客太多,厦门从去年10月开始先后推出了两大限制措施,一是和国内很多城市恰恰相反,平时不限行,有意选在黄金周这样的假期来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还有就是针对鼓浪屿的外地客流实行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分流,大家从不同的码头登上鼓浪屿,船票也有比较大的价格差异,本地居民往返8元,外地游客往返是35到50元,眼下春节黄金周恰恰是这两大限制措施首次同时实行,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厦门每年春节因为人气过旺而产生的种种问题还有待观察。

从目前多方预测的情况来看,这7天将有50万辆外地自驾车来到厦门,厦门白城海滩昨天就满是深圳、广州、长沙、武汉以及北京等地车辆,与此同时还有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乘坐飞机、高铁来到这里。截至目前,元宵节前深圳、厦门间的动车票已经一票难求,而据厦门轮渡官方网络票务系统显示,初一到初六上午从厦门本岛前往鼓浪屿的船票已经较为紧张,所以轮渡公司建议游客可以安排下午前往。厦门从本岛到鼓浪屿的船票大家是可以到网上提前预定的。但是如果是下午去鼓浪屿的话可能很多游客不得不选择或者非常犹豫,因为鼓浪屿非常适合小住一两个晚上。但是现在春节期间岛上多家旅店、客栈的房间也非常紧张。

不仅仅是鼓浪屿,厦门市区的宾馆生意现在也特别火爆,宾馆每天的价格都不相同。春节期间一般都是初一、初二、初三的房费最贵,几乎是平时的2-3倍,但即使如此,多家酒店都表示最贵的初二、初三已经没有房间了。面对超高的人气厦门也做了积极的应对,如果客流达到一定标准,像鼓浪屿的菽庄花园等要实行客流的单向循环,日光岩会实行客流上下分流。

为应对激增的游客,鼓浪屿环卫工人基本保持全员7天上岗,人工保洁面积会比平时增加20%,这几天他们正对岛上所有的公共卫生设施进行全面的排查检修。(记者郭静) 

(责编:宋洁、杨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