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家老小看庙会(年味·逛庙会)

2015年02月1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民间工艺品——兔爷。
  图②:北京地坛春节庙会上,母亲喂孩子吃棉花糖。
  图③: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现场。
  图④:“2015成都大庙会”小喜神选拔活动总决赛,经过严格选拔,20名多才多艺、熟识三国的“智慧小喜神”脱颖而出。
  图⑤:北京地坛公园一景。
  资料图片

  逛开封庙会 忆少年时光

  本报记者 马跃峰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少年。”羊年春节,到开封赶庙会。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青春气息。

  少年时,爱看稀罕。今天,清明上河园内,虹桥飞渡,人流如水,稀罕的民俗随处可见。小豫剧调子婉转,大巡游锣鼓喧天。舞狮、高跷、喷火、皮影、竹马、大头舞、蹦杆轿、抬老四,一步一戏,步步惊喜。

  虹桥北头,摆一个车摊,上写“神嘴马大吹”。吹糖人的马谦堂,身着淡绿色古装,坐在车后,边说边吹。车边围着四五个小孩,眼睛瞪得溜圆。“蛇背兔、虎背猪,这位客官真有福……”说话间,他从锅里挖出一块糖泥,揉好、掐断,放在嘴边,腮帮一鼓,吹出一只下山虎。再拿一块,吹头酣睡小猪。两只“动物”摞起来,便是虎背猪。

  虹桥南头,“人圈圈”里,喷火表演挑战想象。表演者双手各拿一根铁棍,棍头包布,布头带油。油一点着,冒出一尺多长的火舌头。他持汽油碗,绕场一周,请人见证。而后,马步蹲裆,喝下汽油。再抬头,将火舌头靠近肉舌头,用力吐气,瞬时飞起一条火龙。

  少年时,爱听故事。今天,庙会上演包拯公平秤、岳飞抗金兵,大宋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走到校场,里面正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实景剧。场内旌旗招展、鼓声阵阵。“岳飞”一身素衣、一匹白马、一杆沥泉枪,大战“小梁王”。战将策马前驱,仰卧侧骑,看得人心惊肉跳,手心发汗。

  出校场,到上善门十字口。包公设“大宋公平秤”,上量名流贤士,下称黎民百姓。包公扮演者王惠,请小姑娘称体重,边称边说:“蓝莹莹的天,清凌凌的水,祖国的花朵就是美。不胖不瘦、聪慧莹秀,将来可成为博士后,体重正好75斤。”说完称完,满院喝彩。

  少年时,爱玩游戏。今天,中国翰园、万岁山里,春节大庙会开场,既有北北里舞狮等百余个演出,又有花样踢毽等众多儿时游戏。

  节日的中国翰园,分福、禄、寿、喜、财5个园区,分设纳福台、加禄帽、增寿桃、送喜锁、添财路。在“禄”广场,打陀螺、花样踢毽、花样跳绳轮流演出,邀游客互动参与。在“喜”广场,人体雕塑“月下老人”引人驻足。老人身着仙衣,鹤发童颜,手持拐杖,双脚悬空。玄机在哪?游客不停猜,仍是挠头。最后,工作人员揭开谜底:原来,铁拐杖连接靠背,焊接自行车座。老人坐上去,宽长的衣服盖脚,好似悬浮。

  在翰园“文”游,到万岁山“武”游。一条武侠路,一把长剑为门。路口是醉拳武松、和尚鲁智深雕塑,路旁介绍梁山好汉108将,以及《侠客行》大型竹简:“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过刀门,见两名壮汉,押解一辆囚车。车上写着两字——“网奴”。若是上网成瘾的少年,行至此处,定会感到羞愧。

  少年时,爱买灯笼。今夜,龙亭华灯初上。午门内,一盏巨型卡通“小灯神”头戴云帽,腰悬盘鼓,笑着迎客。从旁边走过,一条“大鱼”灯闪在眼前。它张开大嘴,吸游客进“肚子”。

  从“鱼”肚子里出来,便到了主灯布展区——富贵吉祥灯。近看此灯,分为三组。正面灯屏上,镶嵌红梅花开、孔雀戏枝。灯屏前,文武百官簇拥宋代皇家,与民同猜灯谜。左侧“买花灯”灯组,取材清明上河街市片段,展示宋代上元灯会时,儿童相约买花灯情形。4个“小朋友”,每人手里一盏灯,比赛谁的灯漂亮。右侧“卖年画”灯组,取材宋代卖朱仙镇木版年画场景。一名“儿童”身穿长服,双手持画,躬身施礼。另一“小童”铺摆书案,制作版画,专心致志。三组灯故事不同,但异曲同工,童趣横生。

  夜已深。从龙亭上船,沿御河蜿蜒向北。远望潘家湖边,天波杨府的大鼓灯、万岁山的红灯笼,与龙亭、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的灯展交相辉映。船在水中走,灯在水面摇。桨声灯影里,挥洒不去的,是对少年时代的深深回望。

 

  成都武侯祠 三国文化浓

  本报记者 张 文

  红色灯笼高高挂,新春欢乐喜连连,看展览、猜灯谜、鉴珍宝、逛书市……2月17日,“成都大庙会”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庙。大庙会将持续至3月5日。

  “成都大庙会”自2005年举办以来,以独特的三国文化和丰富的活动内容,让“过年必逛大庙会”成为成都人的新年俗。“2015成都大庙会”上,青铜方鼎、诸葛鼓、四羊方尊等传统青铜重器,化身璀璨灯组,闪耀羊年春节。另外,“彩灯迎春”灯组以舞狮耍龙灯的造型迎接新春,“洋洋得意”灯组以3只萌羊齐贺新春,近万盏大红灯笼、传统宫灯遍布各条道路。

  “乙未游喜神方”是开庙日当天的重头戏。这是一项古老的成都民俗,可以追溯到宋代。所谓喜神,即为吉利、欢喜、智慧之神,喜神方即喜神所在的方位。庙会上,主办方从全市报名申请的小朋友中选出20名“小喜神”,带领游客游览庙会。

  柔美的灯光,悦耳的弦乐,少女们顶举玻璃杯盏,于小台之上翻滚辗转,演绎一场“蜀宫夜宴”;农家少年觅得“蜀乡秋趣”,在田间快乐地戏耍草帽,娴熟流畅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庙会期间,共百余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陆续放送。

  除了炫目的灯组和精彩的演出,专家鉴宝、三国谜语、艺术剪纸和文化书市等丰富的文化活动让观众在赏灯看戏之余,更多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郑州城隍庙 绝活跑不了

  本报记者 王汉超

  小相狮舞、新野猴戏、淮阳泥狗、罗山皮影……在河南郑州,春节庙会年年火,河南民间绝活从四面八方汇聚。

  郑州最有代表的庙会当属城隍庙,最早追溯到明初,距今600多年历史。民国年间,《郑县志》就做过生动描述:庙会最盛时,彩妆傀儡、莲船战马、饧笙鼗鼓、枪刀剑戟、零碎戏具,至一切耕具农器,在在成市,色色俱备。

  由此可见河南的地域特色,农耕文化的痕迹早已成了郑州庙会的鲜明印记。豫剧,在年年庙会上都是主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选段出自豫剧《七品芝麻官》。正月里,城隍庙古戏楼鼓乐不断,热热闹闹的《抬花轿》《花打朝》《巧配鸳鸯》最受欢迎。听到兴起,戏迷登台,过一把瘾。

  猴戏,最为庙会喜闻乐见。但见艺人放下担,拽住猴子,扬起手中小扎鞭,用嘴那么一吆喝,一台精彩的猴戏就上演了。小毛猴戴上面具,穿上戏服,一切听令,爬杆、担水、骑车、犁地、走钢丝、打篮球,惟妙惟肖。据考,猴戏已有2000多年历史,新野猴戏全国驰名,也被请入庙会,成为一档经典节目。

  秧歌、旱船、舞狮、斗鸡、木偶戏,绝活纷呈;剪纸、南阳烙画、淮阳泥泥狗,浚县泥咕咕,琳琅满目。相关负责人马玉鹏说: “郑州城隍庙庙会希望汇聚河南民间艺术精品。用过年几天展现中原几千年的特色。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减少,我们力求多创造机会,让今天的年轻人获得千百年传承的文化基因。”

  郑州庙会一般从正月初一开到正月十六,每年吸引大批的市民、游客。据粗略统计,仅在小小的城隍庙,每年就有5万人在这里用逛庙会的方式欢度春节。

 

  埃及尼罗河  刮起中国风 

  本报记者 刘水明

  2月6日(腊月十八),尼罗河上的迈阿迪岛公园彩旗招展,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高高挂起,一派祥和热闹气氛。下午2时许,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和埃中友协会长、埃及前副总理瓦利为一对彩狮点睛,拉开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旅游部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2015年“欢乐春节大庙会”帷幕,吸引数千埃及各界朋友和市民前来观摩。

  庙会节目丰富多彩。在宽大的展示帐篷内,来自山东泰安的民间艺人在表演皮影戏,一个人边演边讲解,手脚并用既要敲锣打鼓,又要操控拉线皮偶,埃及观众看后纷纷啧啧称赞。在沙画展台前,埃及姑娘法蒂玛端坐一旁,中国画师用一双妙手,一掬细沙,瞬间就将法蒂玛的头像画在白色胶硬板上,惟妙惟肖。

  在庙会中央舞台,传统民乐、现代街舞、流行歌曲串烧、川剧变脸和舞龙舞狮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每张民间手工艺品展示台前,都围满了好奇的埃及人;在中国风味小吃展卖台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食客队伍,连年逾八旬的瓦利和他夫人也都各自品尝了一碗兰州拉面;在放风筝、抖空竹、掷飞镖、套圈等有奖游艺区,更是充满欢声笑语。

 

  巴西圣保罗 欢乐中国年

  本报记者 侯露露

  当地时间2月21日,为期两天的“欢乐中国年”活动将在巴西圣保罗市东方区举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介绍中国经典美食是此次活动的主题。

  圣保罗是巴西第一大城市,也是华侨华人在巴西的主要聚居地。活动开始前,东方区就被各种中国元素装点得年味十足。活动开始后,中国传统民俗舞龙舞狮表演、中国画展示、中国变脸面具秀、扇子舞、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太极和气功等节目将次第上演。

  今年是“欢乐中国年”活动第十次在圣保罗举办。据介绍,在近几年的活动中,参与人数超过16万人次。有意思的是,参观者中有许多来自巴西本地居民,他们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旅居巴西多年的上海姑娘小曾最近几年每年都会参加这场活动。她最喜欢看舞台上的舞龙舞狮表演。而活动现场,各种中国传统小吃也令她流连忘返,“似乎外国人更感兴趣。”

  “每年的活动现场,人都很多,不过我还是去看了,到了那里,好像一下子忘记自己是在离中国那么遥远的巴西了,觉得很亲切。”小曾说。

  本版制图:李姿阅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9日 06 版)
(责编:肖路、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