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高铁司机见证中国速度:绿皮车6小时至高铁40分钟

2015年02月24日14:2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司机见证中国速度:绿皮车6小时至高铁40分钟

现年35岁的孙瑜身着一身制服从远处走来,离晚上7点多的温州-杭州高铁开车时间还有6个小时,他还要从杭州坐火车前往温州出勤,他说最多能给记者1个半小时的采访时间。

孙瑜是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自2001年进入杭州机务段工作以来已经跑了13年的火车,他深情地将火车称之为“情人”。

13年来,孙瑜模样变化不大,他的这位“情人”却早已改头换面。

2004年春运,孙瑜开始驾驶他行车生涯中的第一辆绿皮车,他还记得当时的火车头是“东风4B型”内燃机车,车厢全是硬座,没有空调,限速120公里每小时。

“那个时候拥挤,因为车子少,春运是趟趟爆满,上厕所都挤不过去。”孙瑜仍对当时场景记忆犹新。

冬天还好,人多取暖,一到夏天,司机和乘客都热得受不了,只好打开窗户通风,孙瑜记得当时自己用安全链把门拴住,开着门跑火车,“那个热怎么形容呢,脖子里拴着绳子卖棒冰的,一节节车厢走下来全部都卖掉了。”

相较孙瑜驾驶的内燃机车牵引绿皮车,70后的高铁司机张克强体验过最老式的蒸汽机车牵引绿皮车,从外面看得到火车龙头里在冒火,他需要和司炉一起操煤、焚火,有时碰到个大坡道,两人累得不行,速度也直线往下掉,急得操纵司机张口骂人,那时火车一开,黑烟往后薰,乘客只能关窗。

相较绿皮车的行车环境,孙瑜后来驾驶的红皮车就舒适多了,尽管速度一样,但是有空调,相较绿皮车而言算是高级车了,“不用怕热了,环境好了。”

不久,铁路进行提速,限速140公里每小时的特快列车(蓝皮车)和限速160公里每小时的高级直达特快列车(白皮车)出现。

2007年,铁路大提速,沪杭线开行了动车组,第一批动车组司机经过层层选拔,登上了先进的动车组,司机的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坐在操纵台前不亚于坐在写字楼前,司机们也换上了神气的着装、拉杆箱,成为了铁路上的“白领”。

2010年10月,浙江省第一条高铁—沪杭高铁开通,孙瑜也随后当上了高铁司机,“慢慢转型,从内燃机车转型到电力机车,电力机车转型到现在的动车组,现在的限速是300公里每小时。”

不仅如此,近10年来,随着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沪宁、沪杭、京沪、合蚌、宁杭、杭甬和杭长等11条等新线相继开通运营,上海虹桥、南京南站、杭州东站、合肥南站等一大批现代化高铁客站建成投入使用,省会城市形成铁路枢纽,长三角去往全国其他城市的运输能力得到扩充,高铁动车大密度公交化开行,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上海至南京、杭州、合肥三省一市长三角经济带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都市圈已经形成。

“速度一直在提高,时间也在不断缩短,线路也在改进。“孙瑜以杭州至金华举例,铁路从以前的1条修建为3条,除了新老浙赣线外,还有一条就是杭长高铁。

杭长高铁的开通,大大提升了行车速度。孙瑜称,以前绿皮火车站站停,速度很慢,高铁开通后,杭州至金华的时间从原先的6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

绿皮车曾被视为中国铁路的文化符号,绿、红、蓝、白皮车的过渡与变色不是简单的视觉感观,而是标志着历经几代铁路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才换来的。现如今长三角一条条高速铁路纵横交织,一列列高铁动车风驰电掣。春运,长三角高铁动车组列车成为主力军,高铁客发比重占60%以上。

采访当天早上8点16分,孙瑜开着高铁从温州到杭州,晚上7点多还将赶回温州开高铁到杭州,因为高铁的方便和快捷,人也成了机动的,“随便搭哪辆便车回温州,很方便。”(记者 施佳秀)

(责编:唐嘉艺、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