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鞭炮销量减少四成 商家:今年的鞭炮不好卖

2015年02月25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鞭炮销量减少四成 商家:今年的鞭炮不好卖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有放鞭炮的传统。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的大街小巷鞭炮声少了很多。

  “过年嘛,得有个过年的样,不响两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附近,李大爷和儿子正在摆放鞭炮,准备燃放。

  “去年我刚有了孙子,升级当爷爷了,这过年不放点炮怎么行?”李大爷边说边点燃了1000响的“大地红”,霎时间噼里啪啦的响声便填满了记者的耳朵。鞭炮声刚落,李大爷的儿子又点燃了26响的礼炮。映着空中炸开的五彩烟花,李大爷父子的脸上满是幸福的微笑。

  “完事了,走吧。”不到10分钟,李大爷家的鞭炮就放完了。“没有了?”记者问。“没了啊,就买了这些。”李大爷说,“咱不能光自己乐呵,也得响应政府号召不是?少放点空气污染也少些。”

  与李大爷不同,退休职工陈林家好几年都没买鞭炮了,他说:“今年压根就没动过放鞭炮的想法。”陈林说,自打北京有了雾霾,他们家过年就不放鞭炮了。

  “放鞭炮有危险,我不放心出来看看,别崩了人着了火。” 陈林说,“大过年的,儿女们和老伴都劝我别管这么多,可是一听到鞭炮声我就不踏实,在家根本呆不住,不过今年放鞭炮的确实少多了。”

  与陈林告别后,记者驾车沿着北京市三环路走了一圈,发现晚上10时30分后,鞭炮声开始渐渐变得稀疏,但打开车窗,仍旧能够闻到鞭炮的味道。

  几个三环外的烟花销售点无一例外早早收了摊,一位顾姓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鞭炮不好卖,上市时就打折,而且今天是烟花销售的最后一天,估计再打折也没什么人买。”

  据北京市烟花办统计,截至2月23日(正月初五)18时,北京全市累计销售烟花爆竹170800箱,同比去年194817箱减少24017箱,减少12%。比去年春节期间鞭炮销售期缩短10天,销量减少约四成。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北京市119指挥中心共接全市火警361起,同比2014年减少17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情75起,占火警总数的20.77%,同比2014年减少12起,全市未发生较大和有影响火灾事故。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