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江苏昨日散下冰珠子 气象专家:不是冰雹是霰(图)

2015年02月28日0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昨日散下冰珠子 气象专家:不是冰雹,是霰(图)

  无锡街头,冰粒落得到处都是。 张建波 摄

  “下冰雹了?”昨天江苏很多地方都噼里啪啦地散下一地冰珠子。气象专家表示,市民看到的是“霰”(音“线”),并非冰雹。今天江苏的沿江苏南仍有中雨,夜间降雨减弱停止。明天全省天气逐渐转好,但最低气温降至0℃左右。预计元宵节的当天,南京也有雨水光临。

  昨天下的不是冰雹,是霰(xian)

  昨天上午,南京淅淅沥沥的雨水,转为噼里啪啦的冰粒子。这是什么?11点38分,@南京发布的一条微博,“实时:外面在下冰雹!”

  随后,@南京气象却“纠正”说,“这不是冰雹,是霰,俗称小冰粒”。

  冰雹和霰,经常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同属于固态的降水,但两者可不是一回事。南京市气象台专家说,“霰”,即俗称的小冰粒,一般直径小于5毫米,呈透明或半透明的丸状或不规则状,落地时有沙沙声,多出现在大气层稳定时;而冰雹直径相差很大,一般在2毫米以上,大的数十毫米,常呈坚硬的球状、锥状,内核常不透明,大的着地反弹,坚硬不易碎,多发生在强对流天气中。

  从季节来看,冰雹多出现在春夏季,它的出现往往还会伴随着大风、雷电、暴雨、龙卷等恶劣天气;而霰则和雪一样,多在寒冷的季节出现,在南京。它也常常是下雪的“前奏”。其实在去年12月3日,南京也出现过霰。

  关于“霰”该如何念,昨天网上也是争论得很热闹,到底是念san,还是念xian?

  昨天@南京气象也说,用在天气现象上的这个字,还是念xian。

  明后天气转好气温回升,3日还有冷空气

  昨天夜间暖湿气流增强,出现了一个降雨的小高峰,但无奈冷空气没有后续部队补充,所以降水的形式主要以雨为主。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沿江苏南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雨雪量小到中等;今天夜里苏北阴转多云,本省东南部阴有小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转阴。

  气温方面,今天的气温比昨天还要再低一些,最低气温苏北0~1℃,其它地区1~2℃,明天最高气温全省只有3℃左右。3日还有冷空气。5日也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南京可能也是有降雨的。

  立春已经快一个月了,天气还这么冷,这算是倒春寒吗?其实在气象上,严格的说,倒春寒也是有标准的,指的是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而目前,南京仍处于冬季。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白天阴有中雨,夜里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转阴, 2℃到4℃;明天多云,0℃到9℃;后天多云转阴,1℃到13℃。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