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评论:取消公厕星级易管好公帑使用难

2015年02月28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取消公厕星级易管好公帑使用难

  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此次修订标准后,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对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的等级评定,达到A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生态厕所”。(2月27日新华网)

  厕所看起来不怎么起眼,却是人们工作生活离不开的最基本的设施之一。出门旅游多了,便发现各地景区的厕所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豪华堪比高级会所,有的则污水横流臭味刺鼻,从这个小细节上看出的区别,确实对旅游体验影响很大。当然值得高兴的是,这几年在旅游区,干净漂亮的公厕越来越多,但凡有点名气的景点,公厕维护得也不至于太让人“无从下手”。应该说,这一转变与社会提升对旅游公厕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小侧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曾经的星级厕所评价标准,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

  但问题在于星级厕所评价的“指挥棒”似乎有矫枉过正之嫌,要评上四星级、五星级对厕所外观和面积要求极高,再加上各地在实际执行中更不乏大手笔、大投入,因而诞生了一批成为舆论热点的“豪华公厕”。比如成都杜甫草堂就曾计划出资500多万元将四座公厕改造提升为五星级,还将覆盖无线网络;南京夫子庙的四星级公厕耗资40万元,安装了液晶电视,还摆放着仿红木太师椅……让我等房奴看了心寒,自己家客厅还没人家厕所豪华!情何以堪!新版标准叫停豪华风,相信能引来很多人的共鸣。

  公厕建设要以人为本,这只是基本常识。有多少人会需要厕所里有液晶电视、无线网络,又有多少人在意厕所里摆放的是高级沙发还是简易坐凳?在大多数人看来,只要厕所干净明亮,具备了合格的使用价值即可,至于观赏价值多高其实并不重要。这个简单的道理,难道景区管理单位不知道、相关主管部门不明白?一是因为“指挥棒”指错了方向,为了景区评级等各种评比不得不上马,这一观念理应及时纠正;二恐怕也与相当一部分景区建设是花财政钱,花起来一点也不心疼有关系。不排除还有政绩思想作怪,不惜慷纳税人之慨。试想,如果要景区私人老板自己买单,谁会好高骛远搞这么些豪华厕所呢?

  公厕取消星级容易,管住财政资金,提高使用效率,加强科学决策才是真正的难题。那些使用公共财政建设的豪华公厕,到底是如何上马,又如何判断资金绩效,这恐怕是豪华公厕背后更需要检讨的深层次问题。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分一毫的支出都必须以民众的实际需要为度量,滞后不行,超前也不行。从豪华公厕“摘星”出发,反思制度漏洞,或可撬动公共财政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善莫大焉。(张涨)

  取消星级

  是公厕本义回归

  取消星级以及奢华厕所,是公厕本义的回归。公厕毕竟只是供人排泄之所,于公厕,谁都宁愿做一个“匆匆过客”,一解内急之后,有谁还会有闲情逸致待在里面享受星级的豪华?

  当然,把厕所建得好一点,以至把方便之所的建设提高到厕所文化的高度,也确实是一种社会进步。而检验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公厕的状况,也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形象而直观的标准。但是,洁净、美化,提供如厕者需要的便利设施,让人如厕时有一种舒适感,是所有公厕都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也因此,于公厕,是否星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座公厕都能体现这样的“以人为本”,搞好公厕的建设,主要看是否还有哪一所厕所尚未达标,是否达到了“环保、实用”的评定等级,而不是哪一所厕所上了星级。即使是星级景区,也根本不需要星级厕所配套。人们是来游览景区的,不是来游览厕所的。

  毕竟,资源总是有限的,实际上,近些年来,不少地方一味要求公厕“高大上”,大凡是把奢华厕所当作面子工程,现在旅游景区厕所率先向星级说不,为倡导节俭、务实之风,开了一个好头。(钱夙伟)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