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五一"假期火车票今日开卖 开车前15天免费退票

2015年03月03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一”假期火车票今日开卖(图)

2015年部分法定节假日

  2015年部分法定节假日 火车票起售时间 注: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均比互联网、电话晚两天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今年2月4日,清明节4月4日的火车票就已经开售了,目前时间已经销售过半,热门线路车票紧俏。如果您暂时错过了清明节的抢票,今天一定要抓住“五一”小长假的抢票机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根据火车票预售期60天计算,今天(3月3日)互联网和电话将开始销售5月1日当天的火车票。

  清明火车票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去年12月起,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将火车票预售期由以前的20天调整为60天。60天的超长预售期,让工作和生活都快节奏的人们一时还难以适应。昨天,读者王女士想安排清明假期出游踏青,一查日历才发现,4月4日清明节假期当天的火车票竟然早在2月4日,2015年春运第一天就开始销售了。“我要去杭州,昨天一查,幸好还有车票,这么长的预售期真是吓了我一跳,以为已经买不到票了。”王女士说。

  北青报记者昨天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查询后发现,4月4日至4月6日清明小长假,出门踏青的路线车票比较热销。其中,4月4日,北京至杭州间共有14趟列车开行,目前,G165次和G33次的一等座和二等座已经销售一空,其它12趟列车都还有剩余,不过上午出发的列车车票剩余要少于下午剩余的车票;4月4日去济南的列车多达81列,其中15列的一等座和二等座或是卧铺列车的车票销售一空了;北京到青岛、西安等地的车票还很宽裕。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目前,清明火车票预售期已经过半,有出游计划的旅客应尽快安排行程购票。

  “五一”前一天 济南车票最抢手

  根据2015年全年公休假放假安排,2015年劳动节的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3日,正好赶上周末。铁路部门表示,根据旅客出行规律,一般来说,假期前一天就会迎来出行小高峰,按照火车票预售期60天计算,昨天(3月2日)铁路部门开始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发售4月30日,也就是劳动节假期前一天的火车票。3月3日则可以通过以上两种方式购买5月1日假期首日的火车票。

  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现,和清明假期相比,人们对于“五一”小长假出游的兴趣更浓。4月30日,北京去往济南的高铁车票,下午1点以前,除了少量列车还有余票,其它车次已经销售一空;北京去往西安的普快硬卧也无票。不过,开行列车相对较多的杭州、上海、青岛等还都有充足的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记者 王薇)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