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千岛湖儒洪“赶十八”节 免费享流水席百家宴 

2015年03月09日10:27    手机看新闻
赶十八
赶十八

3月8日,正值乙未羊年的正月十八时,淳安县大墅镇儒洪村 “赶十八”传统民俗节活动热闹上演着,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闹元宵。都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可在儒洪村,却年年是正月十八闹元宵,这也成为当地的一大文化特色。儒洪“赶十八”源于明朝永乐年间,传承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每逢正月十八,儒洪村奉行“来者即是客”的习俗,只要进了家门都是座上宾,因此这天,各路亲朋好友均蜂拥赶至儒洪村相聚,并在正月十七至十九期间,连续三天三夜唱大戏、舞龙灯、吃流水席百家宴,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庆祝元宵佳节,共享着传承数百年的“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

据了解,大墅镇作为淳安县毛竹重点产区,有着悠久的竹文化历史,自2006年来,先后实施了杭州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竹子现代示范区、笋材两用林标准化推广等项目建设,并通过举办“竹乡印象”摄影比赛、“竹王争霸”评比活动、“竹艺春秋”编制比拼等活动,充分的展现竹乡优美的风貌和独特的魅力。活动当日,现场的“扎竹扫把”表演赛场面相当激烈,30多位竹工艺能手同时扎竹扫把,几分钟就能制成一把,选手们争先恐后的展示传统竹艺,在场的游客们无不拍手叫好,等比赛一结束,游客们都迫不及待的向选手请教扎扫把的技能,体会其中的乐趣。

今年儒洪“赶十八”节,还特增加了一个“赶十八特色灯谜”环节,此环节是从上午9:18开始,一直持续到15:18结束。每个逢整点的第18分钟,分批次挂出灯笼,有奖猜灯谜。在场的游客们踊跃参加,开动脑经,解开一个个灯谜,重拾了儿时的记忆。

在儒洪村不远处,还“藏着”一个未经开发的千岛湖大峡谷。海拔多在500米以上,植被丰富,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谷内两侧均为嶙峋峭壁,雄伟峻奇,直线海拔600-700米,直落洞溪。每逢雨季,壁上数道瀑布,飞流直下,水气蒙蒙,珠玑四溅,形成了“仙人挂画“的奇特景观。谷内不仅有峭壁、瀑布,还有石岩溶洞,将是环千岛湖绿道骑行线上的一个运动探险的绝佳去处。活动当日,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数十名骑行爱好者参加“探幽千岛湖大峡谷”活动,沿途不停变化的景致山水和妙不可言的原始意境让他们好不惬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赶十八”这个传统节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近几年冬天,当地村民利用“草根资源”, 纷纷推出“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各种“草根”活动,为“赶十八”活动增添新的元素和乐趣。挖一棵竹笋、扎一把竹扫把,吃一次土猪肉,让游客们零距离地去体验农家独有的“草根”快乐。大墅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境内的风景变得独特而瑰丽,置身竹海之中,山涧溪水潺潺,四面古树参天,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嘈杂,这里有的只是慢节奏的田园生活,宁静却不失活泼。一系列的“纯天然”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醉心于山水,在这里流连忘返。(文/张晶 潘楷森) 

赶十八表演
赶十八表演
赶十八—戏剧表演
赶十八—戏剧表演
儒洪赶十八,众人齐看戏
儒洪赶十八,众人齐看戏
儒洪赶十八,众人齐看戏
儒洪赶十八,众人齐看戏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