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马桶盖抢购热潮蔓延到北京

2015年03月14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桶盖抢购热潮蔓延到京

  十里河闽龙家居广场中出售的一些进口马桶盖 摄影/郁骁

  十里堡华堂出售的马桶盖 摄影/袁艺

  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在日本疯抢马桶盖买到断货,也让国内商家嗅出了马桶盖在中国市场上的巨大商机。一些商家开始大卖日本电饭煲、马桶盖,而一些国货也不认输,借势拉开价格大战。业内人士透露,近两个月来,中国市场的洁身器销量,已比去年同期翻番。

  马桶盖、电饭煲的抢购热潮从日本烧到了北京

  自从财经作家吴晓波春节前在自己微信公众号撰写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获得几百万阅读量,向普通人普及了洁身器的知识。在日本有现货销售的商店里,很多中国消费者基本不问牌子不问价格,就把单价2000多元人民币一个的马桶盖一扫而空,这种具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等功能的马桶盖也频频出现断货现象。

  近日,旅日演员邬桑在他的微博里说:“中国已经到了自己家里的马桶盖也要在日本买的时代了”、“东京秋叶原电器街已经贴出告示:马桶盖断货!”

  就在赴日游客疯抢马桶盖的时候,北京商家也迅速地打起了销售马桶盖、电饭煲的生意经。日资华堂商场此次迅速做出反应,在十里堡、亚运村等店将松下洁身器、电饭煲作为卖点在店内和微信上进行推广。

  在十里堡华堂商场,商家在明显位置打出“日本品质生活”“赴日旅游人气大沸腾”“松下温水洁身器、电饭煲”等广告。 在华堂十里堡店,一对夫妇向店员咨询智能马桶盖的情况。店员称节后前来选购马桶盖的消费者特别多,两三千元的马桶盖最畅销。消费者张先生表示:“我们之前也想过要买的,觉得可能用着不太习惯,最近看到网上这么火,很多人都觉得还挺好用的,所以先来商场逛逛,打算买一个试试。”

  国货不甘认输 掀起价格大战

  在国内商家也开始宣传日本马桶盖的时候,一些国货也不甘认输,掀起了价格大战。

  节后的家居市场原本是淡季,但在十里河家装市场的户外广告上,马桶盖大让利的标志分外醒目,一句“马桶盖哪家强,闽龙质量价格赛东洋”的宣传口号也传递出市场热点。在闽龙市场一层,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一层卫浴区各品牌都将马桶盖作为主打销售的产品,除了6-8折的促销活动,本月多家品牌还推出免费体验活动。“也就是这两年开始,买马桶盖的顾客才多起来了。”某品牌卫浴产品的销售人员说,在看到关于抢购日本马桶盖的新闻后,来店里咨询和购买的顾客明显多了。

  在某品牌卫浴产品店里,北青报记者看到这里的智能马桶盖种类很多,价格从2800元到8000元不等,个别一体化坐便器甚至上万元。店员介绍说,洁身器价格差异主要是功能、产品材质以及工艺等。像有些马桶盖还能自动感应到人员靠近,这种价格就贵一些。

  一位销售马桶盖的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赴日抢购马桶盖的新闻爆出后,让智能马桶盖的厂家捡了大便宜,不管是国货还是日货都是赢家。尽管他不愿透露他们马桶盖的销量增加了多少,但他认为:“至少让大家开始接受这种新产品,了解智能家居的概念了。”

  洁身器 国货日货到底哪个好?

  前天,在华堂供应商大会上,洁身器和电饭煲热卖也成为华堂内部从上到下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日松下方面透露,近两个月来,中国市场的洁身器销量,已比去年同期翻番;在知晓率方面,今年以来,松下洁身器的官方微博和微信粉丝增长率,也有相当明显的提升。某卫浴品牌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各个渠道的订单量明显增加,与以往同期相比,销量增加了50%。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家居卖场里的智能马桶盖成为人气产品,电商平台上的智能马桶盖最近也成了热销货。不过,日本国内款的马桶盖主打价格约为1000元-1500元,价格比国内动辄2000多元的价格还是便宜不少。但是一旦考虑到电压、售后和由于中日两国不同使用环境产生的机械故障,国货也并非没有优势。

  例如松下DL-EE31JP是日本市场专供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型号,含有中文说明书,并支持220V电压,其在日本售价折合人民币约3100元,而它的中国版在国内售价约2700元,消费者在中国购买,甚至更便宜。(记者 李佳)

(责编:刘子溪、李璐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