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外博物馆禁“自拍神器”:担心其伤及文物

2015年03月17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博物馆禁“自拍神器”:担心其伤及文物

  国外博物馆封杀“自拍神器”

  广州博物馆也加入禁止使用行列

  被封为“自拍神器”的自拍杆最近有点烦,原因是继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博物馆、东京迪斯尼乐园之后,法国巴黎的博物馆也加入禁止游客使用“自拍神器”行列。这支红遍全球的小棍子,惨遭各国博物馆“封杀”。而近日,广州本地博物馆也开始对其说“不”。博物馆主要担心“神器”伤着文物,另外也是为了游客安全,因为总有自拍达人不自觉将自拍杆伸到了别人那里,引起各种误会。

  博物馆对“自拍神器”说“不”

  一根可以伸长缩短的小棍子、伸缩杆一端上有固定手机的卡座,这就组成了“自拍神器”自拍杆。将手机装在自拍杆上,举在面前,摆好姿势,就能轻松自拍,而且远近角度是随心所欲,永不求人。方便实用、价格便宜,这些优点让“自拍神器”迅速风靡全球,红遍大江南北。每到一个景区,都不难发现“自拍神器”的存在,在游客当中伸出一根小棍子,上面放着一台手机,下面几个自拍达人紧凑在一起,对着手机一起连翻自拍。

  然而,世界各地陆续有博物馆开始对“自拍神器”说“不”,禁止游客携带进门或者使用,其中包括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19家博物馆和艺术馆、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等,最近就连艺术之地法国巴黎的博物馆也开始考虑抵制“自拍神器”,引起各界关注和热议。

  为何博物馆都将“自拍神器”视为洪水猛兽,闻之色变?法国卢浮宫管理层在接受外电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越来越多的游客挥舞着它自拍,往往距离昂贵的《蒙娜丽莎》等油画真迹仅仅几厘米的距离。”

  博物馆担心“自拍神器”伤着价值连城的藏品的同时,也担心这条能伸长缩短的小棍子会对游客造成不必要的滋扰。“因为总有自拍达人不自觉将自拍杆伸到了别人那里,引起误会。”博物馆管理人员说,“自拍神器”也很容易伤到别人。

  有本地博物馆采取限制行动

  不少市民对于“自拍神器”相当熟悉,不少人也认为“自拍神器”确实容易伤到别人,而且在博物馆里只顾着自拍,也是破坏了看展的氛围。“有一次。前面突然伸出一根自拍杆,差点就打到我,幸好我躲避得快。”市民李小姐说,自拍达人使用“自拍神器”也要注意礼貌。

  广州本地博物馆也开始对“自拍神器”采取行动。记者昨日分别咨询多个博物馆,部分已经开始采取措施禁止观众游客携带或者使用“自拍神器”。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明确表态,观众游客可以携带“自拍神器”进入博物馆,但禁止在展厅范围内使用,仅可以在展厅外围、走廊、空地上使用。该馆将“自拍神器”列入相机三脚架管理序列,相机三脚架是需要经过申请方可带入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则表示根据安检情况而定,观众游客进入博物馆时必须先收起“自拍神器”,如果安检认为小棍子不符合要求,则禁止携带进入,需要在外围寄存。

  广东科学中心则表示,目前没有禁止或者允许使用“自拍神器”的规定,观众游客可以自由携带使用,但如果工作人员发现使用不妥,会上前劝阻。

  唯独广东省博物馆表态,不禁止观众游客使用“自拍神器”,观众游客可以在展厅内使用。

  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博物馆内除非特殊,否则允许不使用闪光灯拍照。“自拍神器”属于新生事物,暂时对于使用和携带没有明确规定。

  相反广州各大公园和风景区则对“自拍神器”持欢迎态度,“为什么要禁止呢?有了‘自拍神器’,市民游客在景区内开心自拍,玩得更欢乐。”白云山风景区、广州动物园、华南植物园等都表示欢迎游客使用“自拍神器”。

  在韩国乱用“神器”或坐牢

  在国外,除了博物馆,在很多体育场地,“自拍神器”早就被封杀,比如英超热刺队的主场白鹿巷球场、阿森纳队的主场酋长球场、以演唱会著名的温布利体育场等。体育场封杀理由只有一个,害怕激动的球迷拿自拍杆当武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在韩国,“自拍神器”可不是被禁这么简单了。去年底,韩国政府颁布了一条规定,宣布售卖未注册的自拍杆属于非法行为,主要针对使用配备蓝牙功能的自拍杆。商家若售卖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这类产品,将面临高达2.7万美元(约合16.6万元人民币)罚款或坐牢3年。

  “自拍礼仪”

  ●不要在人多、狭窄的地方用自拍杆,特别是室内。小心自拍杆周围有没有其他人,注意不要碰到别人。

  ●如果手机还架在自拍杆上,不要打电话。要小心手机掉下来的危险。

  ●如果自拍照中会出现别人,请征得他人许可。

  ●体现尊重和涵养。如果你在大屠杀纪念馆里大肆自拍,会显得对遇难者并不尊重。文/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