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上市后携程首次亏损 在线旅游企业集体陷亏损状态

2015年03月21日10: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后携程首次亏损 在线旅游企业集体陷亏损状态

  昨日,在线旅游老大哥携程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在连续盈利多年后,十年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财报已全部出炉,艺龙、途牛、去哪儿等集体处于亏损状态。

  上市后携程首次亏损

  2013年年初,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回归,重新掌舵携程。随后,2013年第二、三、四季度,净利润增速摆脱其回归前的低增速和净利下滑。但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在营收仍然维持较高增速的同时,净利润连续三季度同比减少。去年第四季度,携程出现上市十多年来的首次净亏损。

  财报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携程总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2.24亿元,而2013年同期为2.61亿元的净利润。

  不过去年全年,携程仍然是整体盈利的状态,这与在线旅游行业的其他公司纷纷亏损仍有区别,但降幅较大。2014年全年携程总营业收入为78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36%。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43亿元,相比2013年下降76%。

  为何营收仍然保持不小的增速,但净利润急转直下,甚至跌入亏损线?财报数据显示,原因来自不断加大的投入。

  2014年第四季度,携程的产品开发费用为7.89亿元,同比大幅上升137%,全年增幅为86%。2014年第四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也超过7亿元,同比上升88%,全年上升74%。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不久前表示,未来1、2年,市场份额是携程最重要的目标。为此,携程将继续投入10亿元应对市场价格战。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表示,作为中国最早的在线旅游企业之一,携程拥有几乎最为丰富的业务线。但众多的业务线及多年行业老大的地位也导致了携程组织机构庞大,少了创新激情,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是“致命缺陷”,以致于在2012年左右面对艺龙价格挑战及去哪儿快速崛起时,才会显得应对乏力,这也成为制约携程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阻力。

  而梁建章的回归将携程带向了“第二程”,将“大公司变成小公司”,让携程重新焕发生机,提升了携程的效率以及市场竞争力。但也让携程遭遇了新的“成长烦恼”即亏损。因为这些小团队的成长,都需要依靠携程的财务作为支撑。当携程的收入无法支付不断高速增长的运营成本时,亏损就是必然的事情。

  魏长仁认为,几大重要在线旅游企业陷入全面亏损状态,烧钱抢市场仍将会是在线旅游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在线旅游仍处利润换份额阶段

  在携程加大投入的同时,竞争对手也没有松懈。

  几个数字可以一窥究竟。单就第四季度而言,艺龙总运营支出(包括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总支出)同比增长25%,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7%,高于去年同期的96%。途牛运营费用为2.3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10.9%。去哪儿网运营成本支出为10.49亿元,同比增长更高,达248.57%。

  由于投入的不断加大,携程出现首次季度亏损,去哪儿出现年度净亏损超过总营收等局面。大家仍如此加码投入的原因,仍然是看上去已多年红海的在线旅游行业,在线渗透率仍有待提高。

  企鹅智酷发布的报告显示,携程在一二三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均超过30%,去哪儿网超过20%,而同程、艺龙、途牛则徘徊在10%左右。对比之下,相对更成熟的美国市场在线渗透率超过50%。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认为,现在依然是利润换份额的阶段,因为渗透率还不够高,在线旅游企业仍在加大投入力度,只有这样,产出才会更高。

(责编:刘佳、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