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美国议员提议取消“出生公民权” 遏制生育旅游

2015年03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议员提议取消“出生公民权” 遏制生育旅游

最近,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大规模扫荡“月子中心”后,有议员提出法案,重新解释“出生公民权”以遏制“生育旅游”。赴美生子、“月子中心”等问题再次引起美国各界热议。在美华人是如何看待的呢?本报连线了几位常年在美工作生活的侨胞。

  最近,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大规模扫荡“月子中心”后,有议员提出法案,重新解释“出生公民权”以遏制“生育旅游”。赴美生子、“月子中心”等问题再次引起美国各界热议。在美华人是如何看待的呢?本报连线了几位常年在美工作生活的侨胞。

  孕妇旅游访美,合法吗?

  “出生公民权”于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

  因为“出生公民权”的吸引,再加上身为美国公民的孩子成年后可以帮助父母申请移民,享受美国的各种福利待遇,“赴美生子”已经逐渐成为颇受人关注的现象。

  “孕妇旅游访美是不违法的。”美国洛杉矶的华人律师、法学教授郝琦说,“国内很多人有误解,以为这是非法的。实际上,真正违法的是欺骗美国政府,申请签证的目的和实际目的不符就属于欺骗。申请签证的时候,签证官有责任评估你的目的是什么。入关时,美国海关会再次评估你来美的真正目的。美国签证官和海关官员具有100%的决定权,只要他认为你没有撒谎,没有给美国造成负担,通常不会拒签或者拒绝你入关。我的办案经验显示,如果孕妇挺着大肚子明显地是来生孩子,却说来旅游,就有不诚实嫌疑。进关时可能只被允许在美国停留一两周,甚至不允许进关。”

  “如果访美目的是生孩子获得美国公民权,严格说是不符合旅游签证定义的。在申请旅游签证时隐瞒了这一主要目的,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尽管目前相关检查还不多见,但是这种旅游产子确实具有日益增大的法律风险。”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说。

  都是“月子中心”惹的祸?

  最近,南加州37家“月子中心”遭查。这成为美国议员提出取消“出生公民权”的导火索。受访的各界人士大多认为,此次提议是针对华人的。

  “办‘月子中心’,不需要太大投资,所以,从南加州到北加州,‘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每天早晚,在月子中心附近的公园里,有好多华人孕妇结队出来活动散步。”在旧金山居住多年的美中发展促进会会长张汝惟说,这在当地社区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洛杉矶,就有些市民在月子中心附近举牌抗议。”

  "月子中心’已经形成了从签证到生子的‘一条龙’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涉嫌违法操作,比如伪造文件骗取免费医疗等。”家住圣地亚哥的全美中国大西南同乡联合会理事长廖中强说,“有纽约媒体引用中国官方数据称,2008年在美国诞生的中国婴儿超过4000名,到2012年这个数字超过1万,近两年相信会更多。而且,根据当地媒体的资料,这些孩子拿到美国公民身份之后,还可能涉及到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免费教育、食品、健康和退休福利。”

  “其实,‘月子中心’只要合法执业是没有问题的。这次‘月子中心’的主要罪名是:欺骗美国政府,洗钱,逃税。”郝琦说,“这段时间,中国到美国生子的真的太多了。在奥特莱斯、大商场常常能看到一群一群大肚子孕妇,很显眼。而且,由于大量人进进出出一栋房子,也影响了当地社区的安静,另一方面,引起美国政府注意的是一些孕妇花一大笔钱来美住月子中心(基本都是高级公寓、高级小区)、去高级购物中心大笔购物,却在生孩子时或生孩子后申请免费医疗。对于‘月子中心’而言,收取大量现金不报税也属于违法逃税。”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意见,李斧就认为:“因为出生在美国而成为公民的拉美人最多,尤其是墨西哥人。所以这样的修宪动议,即使有,也应该不是主要针对亚洲人的。”他还强调:“在美华人非常关切最近出现的‘扫荡月子中心’情况,希望官方对华人与对其他族裔的类似情况要同等处理,不要法外加重;并确保孕妇、产妇、婴儿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取消“出生公民权”,可能吗?

  代表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维特提出了“出生公民权法案—第284号维特修正案”:在美国出生的孩子,父母之中至少一人是美国公民、合法的美国居民或为美军服务的人,孩子才可以成为美国公民。维特的法案事实上是要修宪,接受采访的各界人士均表示通过的希望不大。

  “出生公民权是美国民权的基石,代表着美国平等自由的价值观。如果取消,不仅反移民势力会得寸进尺,美国平等自由的形象也会受损。从整个社会氛围来讲,也还没有到民意汹涌的时候。”廖中强说,“而且,拉美裔、亚裔等少数族裔是重要的选票来源,哪个政客愿意冒险侵犯他们的利益、影响自己的选票?”

  从法律程序上来讲,修宪也是极为困难的。“依据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改宪法首先需要国会2/3投票同意提议,然后两院多数票通过,再依据美国联邦法有关程序处理。”郝琦说,“取消‘出生公民权’需要修宪,这可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

  不过,“赴美生子”已经引发美国官方关注。“今后,美国官方可能会强化申请签证和入境边检的相关审查和检查,也可能不时‘扫荡月子中心’,并且打击涉嫌违法的此类中介。”李斧说。这或许意味着,将来“赴美生子”的难度会增大了。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