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澳发现远古陨石大撞击区 曾地球生物造成巨大影响

2015年03月24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中部发现陨石大撞击区

  国际传真

  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23日报告说,他们在澳大利亚中部发现了一个范围跨度约有400公里的陨石撞击区,这是迄今在地球上发现的陨石最大撞击区。

  研究人员在南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和北领地区三地交界处钻探研究地热时,发现了两处隐藏在地表下的撞击痕迹。他们推测,一颗巨大的远古陨石,在撞击地球前分裂成两半,形成了这样的撞击区。撞击大约发生在数百万年前,当时形成的陨石坑早已埋没。

  目前专家正进一步寻找相关证据,以确定此次撞击的时间。

  钻探显示,该地区的部分地下岩石变成玻璃,这是陨石撞击产生的高温和压力所致。对此处深层地壳的磁性建模计算发现,地壳深处藏有两处隆起,含有丰富的铁和镁。研究人员说,这是地壳在受撞击后反弹,将地幔层的岩石带了上来。

  领导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安德鲁·格利克松博士说,分裂而成的两颗陨石每个直径都超过10公里,它们的撞击应该对当时的地球生物造成了巨大影响。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