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我国科学家南极捡到珍贵灶神星陨石(图)

2015年03月24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捡到“天外珍宝”了

  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灶神星陨石。新华社发

  我国科学家在南极捡到一块1300克的珍贵灶神星陨石

  灶神星

  灶神星是木星和火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的第4号小行星。一般认为它具有类似地球的核幔壳结构,是认识类地行星起源的理想研究对象,也是国际深空探测的重要目标之一。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张建松)除月岩外,陨石是人类获得的唯一地球外岩石样品,堪称“天外珍宝”。在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我国科考队员在南极发现一块1300克的陨石,经科学检测为珍贵的灶神星陨石。

  据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缪秉魁教授近日在上海市曹杨中学做科普报告时介绍,在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中,科考队员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发现583块陨石。经过近一年努力,桂林理工大学对其中149块样品进行了分类研究和命名。其中,最大一块陨石达1300克,经检测为灶神星陨石,已按照国际惯例将其编号为GRV13001。

  “从外表看,这块灶神星陨石具有较完整的熔壳,熔壳深灰色,内部质地为灰白色。通过显微镜观察,该陨石具有角砾结构,角砾具有次辉绿结构,基质碎屑矿物组合和成分与角砾完全相同,属于玄武岩质陨石。”缪秉魁说,“这种岩质的陨石有来自火星、月球和小行星三种可能。根据矿物成分和氧同位素分析,排除来自火星和月球的可能,应来自灶神星,为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属于灶神星陨石。”

  截至目前,我国共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发现12035块南极陨石,目前已完成分类2737块,仅发现3块灶神星陨石。前两块灶神星陨石GRV99018和GRV051523的质量仅为数克,研究可用样品十分有限。此次新发现的灶神星陨石质量重达1300克,为我国开展灶神星的成分和形成研究以及开展深空探测相关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研究样品。

  除灶神星陨石外,我国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收集的陨石种类还有珍贵的火星陨石、普通球粒陨石、常见碳质球粒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以及包括橄辉无球粒陨石在内的原始无球粒陨石等,大部分特殊类型的陨石均有发现。不过,但到目前为止,格罗夫山地区尚未发现月球陨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