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这些旅游纪念品最好别买 再心动也不能带回家

2015年03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纪念品 你最好别买

  土耳其邪眼。

  出外旅游,很多人都会挑选一些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带回家,或自己收藏,或送给朋友。因为不太了解当地的习俗,有时候会买回一些并不合适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看似好看、特别,其实在当地民间却是有特殊的意义,甚至还蕴藏着神秘的咒语。所谓入乡随俗,当地的传说也不妨听听,有些纪念品可是再心动也不能带回家的哦!

  文/记者陈薇薇

  罗马尼亚的

  木头制品

  看过诸如《吸血鬼日记》、《暮光之城》等热门剧集的观众都知道,让片中的吸血鬼不再存活的办法就是将木头扎入吸血鬼的心脏。事实上,这些电视剧演绎的故事很多都来源于当地的传说,尤其是罗马尼亚这个“盛产”吸血鬼传说的国度,更是流传着不少相关吸血鬼的传言。

  其中一项传说就是不要随便在罗马尼亚购买木头制品回家,因为木头很多时候会被当做对付吸血鬼的武器,尤其是做成十字架、木钉或木槌形状的木制品,当地人认为特别有灵气,甚至可能带有些怨气。所以,当地人是不会随便购买这类产品的。作为游客,也千万不要以为在当地的市集和商店随处可见这些木头制品就觉得是值得带回的纪念品。

  骨质装饰品

  到我国西藏以及尼泊尔、不丹等地旅游时,大家总会在街上逛逛地摊,购买纪念品,其中会发现有不少是骨头制品,就是用骨头制作的首饰、装饰品、摆件等。

  通常这些骨头制品都是从肉眼看不太出是用什么骨头制作的,可能是牛羊动物的骨头,甚至也可能是人骨!即便是小贩会介绍这些制品是用动物骨头制作的,但毕竟没有凭证,很难百分百确认。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所有骨头制品都不要买。

  玛尼堆的石头

  到我国西藏地区旅游,总能看到一座座玛尼堆,藏语称“朵帮”,这些用石块累积起来的石头堆,寄托了当地人的愿望,把愿望石头放在玛尼堆上也是当地的一种祈福方式。请记住哦,玛尼堆的石头是不能随便带回家的,因为若你带回家,就等用于把别人的愿望石带走,别人的希望就会落空,这于情于理都不对吧。作为游客,可以自己捡一块愿望石,在许个心愿后堆在玛尼堆上。

  土耳其邪眼

  在土耳其街头摊档或店铺走走,常会看到蓝色的类似于眼睛的珠子,做成各种首饰挂件,这是土耳其最出名的纪念品之一邪眼(Evil Eye),很多人会因为它的颜色和款式好看而买回家作为手信。其实这个东西物如其名,当地人觉得它是带有一些邪气的。

  据了解,关于土耳其邪眼有一个神秘的传说,传说这是土耳其死刑犯被剜下的眼球,用树脂包裹后打磨制成的,虽然当地人认为把它戴在身上可以吸走邪气,保证主人安宁,但是要经常更换邪眼,才能保证其“功效”,而当地人还认为更换邪眼的方式就是要转让或赠与,不可以直接丢掉,所以游客在街上购买的邪眼纪念品,很可能大部分都是二手的,即便是街头小信誓旦旦地保证都是新的,也还是小心为妙,不要轻易购买。

  埃及黑猫神像

  在古埃及的传说中,猫是作为猫神存在的,备受当地人尊崇。于是在埃及街头走走,也常会看到一些黑色的猫神雕塑。虽说这些工艺精美的黑猫神像栩栩如生,但毕竟是当地人崇拜的物件,还是不要随便买回家。另外,有传说埃及的法老王也很喜欢猫,在法老王的坟墓中会挖掘出了不少黑猫神像作为陪葬,所以当地人也认为带走这种黑猫神像等于打扰了法老王的沉睡,是会带来厄运的。因此,无论是自己有多喜欢猫,一定不要将猫神像买回家。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