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陕西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公布:野生熊猫345只

2015年03月26日07:06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出”345只野外大熊猫

陕西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昨日公布,和十年前的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结果相比,秦岭地区野外生存大熊猫约345只,比十年前的273只增加两成。

全国大熊猫调查大约每十年进行一次,第四次调查于2011年10月正式启动,陕西省的外业调查从2012年3月开始,2013年7月结束。陕西境内的调查涉及全省11县(市、区)63万公顷的面积,1000余人在通过定位系统,画出的2404条大熊猫调查样线,和573条植被样线上,实地走访外业调查。

我省4市8县有大熊猫

陕西省野外大熊猫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岭中段的南坡区域。分布范围东起宁陕县太山庙乡,西至宁强县青木川镇,南起宁强县青木川镇,北至周至县厚畛子镇,在汉中、安康、宝鸡、西安4个市的城固、佛坪、留坝、宁强、洋县、宁陕、太白、周至等8个县、23个乡镇内。

在上述范围中,调查人员共确认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种群数量比十年前调查时增加了两成,增长率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种群密度全国最大。

主要分布在六大栖息地

调查显示,我省境内的野外大熊猫主要分布在青木川、太白河、牛尾河桑园坝、兴隆岭、天华山锦鸡梁、平河梁等六大栖息地。截至2012年5月,陕西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10年前的34.7万公顷增加到36万公顷,其中七成多的栖息地质量良好。与十年前的调查相比,此次调查人员在太白县王家楞、太白河及周至太平河地区发现有新的大熊猫分布区,总体分析栖息范围向四个方向都有所扩大。

省林业厅专家介绍,这说明近年来的保护和人为干扰减少,使大熊猫栖息地状况变好、变大;同时,大熊猫的数量增多,也使它们的活动范围必须扩大。

部分大熊猫被困“孤岛”

调查发现,近年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给大熊猫栖息地带来了新的干扰,如社区种养殖、矿产开发、电站修建,旅游因素导致的车流量的增加等,加剧了道路对栖息地的隔离。这导致秦岭大熊猫目前被隔离为若干局域种群,平河梁及青木川种群数量较少且距离间隔较远,难于和其他局域种群进行交流,面临较高的灭绝风险。

我国有1864只野生大熊猫

今年2月28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7个市(州)、49个县(市、区)、196个乡镇。其中四川省内分布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其次是我省的野生大熊猫约345只,甘肃省境内有132只。

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发现,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郝蕾 采写

>>揭秘

大熊猫新鲜粪便能查DNA 调查人员自嘲“找屎队”

陕西境内约345只野外大熊猫是咋数出来的?华商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在地图上的大熊猫分布区域及可能分布区域内,均匀划出2404条大熊猫调查样线和573条植被样线,1000余人实地在山里走完每一条样线,带回所有的大熊猫活动的痕迹,再进行汇总、分析和鉴定等,最终确定大熊猫数量和分布区域。

不能绕道或改道 爬山蹚河是常事

近 3000 条样线,每一条都必须严格按照事先画好的经纬度走完,不能绕道或者改道。这意味着调查人员走过的很多地方都没有人类活动足迹,而且必须遇山爬山、遇水过水。有野外调查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在一年半的外业调查中,爬山崖、蹚河水,遭遇洪水、泥石流,走过齐腰的积雪和密密的树林,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调查人员几乎都是这样的形象:在深山老林里风餐露宿,一身迷彩伪装,一手拿着定位器,一手拿着照相机,还要背着帐篷、补给等,四处寻觅大熊猫足迹,还得提防着随时可能出没的动物。

粪便中的咬节隐藏着秘密

科研人员早就发现,每只大熊猫在吃竹子时,每一口咬掉的竹节都长度一致,而不同的大熊猫咬的竹节长度却都不一样,因此常用大熊猫粪便中竹节的长度来区别邻近区域的不同大熊猫,以确定大熊猫数量。

此次调查新增DNA鉴定技术。通过大熊猫新鲜粪便,对大熊猫个体进行DNA鉴定,从而更精确地得到大熊猫个体信息。调查中,陕西的调查人员在秦岭地区获得535份大熊猫DNA新鲜粪便样品,成功鉴定出178只野外大熊猫个体,占全国获得数量的一半以上。

找到新鲜的大熊猫粪便就像发现金元宝

由于大熊猫排出3天以内的新鲜粪便,才带有可供DNA鉴定的黏液,因此每当调查队员发现新鲜的大熊猫粪便,便需要最短时间内记录、拍照、测量尺寸、称重,并将粪便放入专用袋子盛装起来,带回基地后用酒精浸泡处理,并把处理过的液体封存进瓶子内,交给北京中科院动植物研究所实验室,利用DNA识别技术区分不同大熊猫个体并建立各自的DNA档案。

对调查人员来说,找到新鲜的大熊猫粪便,就像发现金元宝一样令人激动,因此有调查人员自嘲为“找屎队”。好在大熊猫没有食草动物那样细长的肠道、复杂的消化系统,它们的粪便团并不臭,反而有些草香味。

偶遇大熊猫是天大的幸运

由于野外大熊猫对外界环境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很快逃离,想近距离看到大熊猫几乎是不可能的,能远远看到甚至拍到实体照片,已经是天大的幸运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中,调查人员总共有数十次见到了野外大熊猫实体,在陕西境内遇见大熊猫的几率是全国最高的。

(责编:高丽、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