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大妈拒绝国标版广场舞:广场舞跳啥他们也要管呀

2015年03月26日07: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妈拒绝国标版广场舞

昨天,通州玉桥中路的街边公园内,一位大妈乘兴起舞。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多年来,一直处在非主流的广场舞突然被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起来。日前举行发布会,隆重推出由专家研发的12套广场舞,还说要制定标准,规范开展,并举办全国性的展演。按说,广场舞被总局重视,该是振奋人心的大好事,全国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们该奔走相告,但迄今为止,社会反响并非一致叫好,反倒引起舆论的非议。

“广场舞跳啥,他们也要管呀”

众所周知,所谓广场舞的参与者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完全是一种自发的群众行为,所跳的舞种也是五花八门。准入的门槛也很低,跳得好的,一般排在前面领舞,跳得不好的或者初学者自动站在队列的后面跟着学。跳成啥样,就是啥样,参与者谁也不会嫌弃谁。无人监督出勤率,更没人用所谓的标准强迫别人该怎么跳。

正是通过这种松散的、自娱自乐的方式,广场舞才在大江南北迅速推广和普及。据悉,全国参与广场舞的人已达到一亿人。如今,体育总局要推广12套广场舞,说是统一标准,使之规范化。这就意味着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各种民间自创的广场舞将逐渐消失,还意味着今后的广场舞将失去自娱自乐的乐趣,变成所谓的规范,所谓的统一。

“跳啥,他们也要管呀!”前天,西安一名经常跳广场舞的大妈甚为不解地表示。

“广场舞是一种民间自发娱乐健身方式,体育总局可以顺势而为,推出一些广场舞,供大妈们自己选择,但没必要制定统一标准,万一大妈们不认可,谈何推广。”陕西省维恩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党小伟说。

“我们想跳自己的广场舞,还行不?”

有观察人士指出,以前对广场舞不闻不问的体育总局,突然高调并强势地表示要一统广场舞的“江湖”,大妈们年纪大了,别怨她们一时搞不明白,体育总局行动前,最好征求一下她们的意见。

大妈们会有哪些担忧呢?比如,体育总局很专业地推广广场舞,倡导大家掌握正确健身的要领,这样挺好,但跳什么广场舞,体育总局说了算,按照什么标准吸纳民间的广场舞,也是体育总局说了算,这样下去,广场舞还能叫自娱自乐吗?在硬件方面,体育部门掌控着各地大量的体育设施,民间自发的广场舞依存的空间越来越窄,久而久之,体育总局就对广场舞相关的展演、赛事开发等资源形成垄断。一位大妈担心:“我们想跳自己的广场舞,想搞自己的展演,想搞自己的比赛,还行不?”

据《华商报》

(责编:高丽、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