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移动互联时代 旅游购物很轻松

2015年03月26日14: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些人仅仅在产品的品种数量上下功夫、做文章,却忽略了信息时代的服务创新,仅仅把信息理解为提供消息,发送广告,没有从游客的需求、困难和习惯入手去考虑、分析、研究,更没有采取相应的科技信息手段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今年春节的时候,一位多次去日本旅行的朋友又选择了去日本自由行。一路上看到喜欢的东西就忍不住买下,开始的时候还担心拎着东西去游览太不方便,但很快这个担心就消除了,因为日本的商店有一项服务,能免费把所购物品寄到朋友住的酒店。这位朋友忍不住问:“如果我在酒店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您会寄到哪里?”店员拿出手机对他说:“您只要告诉我一个大致的位置,我就有寄到的地方,您可以到那里取。”这位朋友随口说了一个地点,店员马上用手机查出了附近的便利店,“请您选择一个便利店,我把东西给您寄过去,您可以去便利店取。”朋友担心地问:“便利店收取多少费用?”店员回答:“他们代收免费。”几天下来,这位朋友买的十几件东西都通过这种方式免费寄到了酒店或便利店。朋友告诉我,他从来没有在一次旅行中买这么多东西,而且在旅游过程中两手空空,会有种不记得买了很多东西的感觉。

  像日本那种从商店免费快递到宾馆或便利店的服务,笔者尚未在国内发现。在某些地区,笔者问商店是否有类似服务时,店员无不诧异地问:“您为什么不自己拿着?”

  这种手机和物流带来的新服务将对旅游购物产生深远的影响。

  笔者的一位朋友用手机搜索特产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当地的一家食品企业生产的沙琪玛很好吃,于是马上下了订单,一天之后,沙琪玛被快递到了朋友所住的酒店。在手机上查询当地的特产,选择厂家、品牌、品种、价格、下订单、支付宝付款、收货,所有步骤轻松完成。

  笔者曾在出游中,将带有刻度的小勺遗失,想买一支新勺。花了几个小时在商业街逐店寻找,一无所获。在和一位朋友闲聊时提到此事,朋友马上用手机搜索到当地的销售商,通过手机下单,很快小勺就被寄到酒店。

  类似的案例还很多,而且逐渐成为常态。游客到一个城市逛街买了东西后,拎着大包小包游览的模式将被改变。还有些游客在购买商品时,扫描店铺二维码,回去后一旦觉得商品很好,就会通过店铺网站继续购买,加大了旅游购物的长尾效应,而且这种“长尾”有时比“身子”还大。

  近年来,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政府都在推进智慧旅游,游客已经从中享受到了一些原来没有的服务。随着科技的进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将更丰富,更全面,更人性化,也让游客的出游更加便利轻松,为相关企业带来了更多收益。

  其实,通过移动端实现各种旅游购物服务并不难,但在国内用的却不多。店家只是在一味埋怨游客不进店,买东西少。还有些人仅仅在产品的品种数量上下功夫、做文章,虽然天天都在谈创新,却忽略了信息时代的服务创新,仅仅把信息理解为提供消息,发送广告,没有从游客的需求、游客的困难、游客的习惯去考虑、分析、研究,更没有采取相应的科技信息手段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但随着移动旅游购物渐渐被商家所认识,也渐渐被游客所熟知,商家是否提供相关服务,必然会影响到其商品销售的数量。

  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中国旅游和旅游购物的服务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可提供的服务也很多,有些事甚至不那么高大上,多数属于小清新,但这些恰恰是游客所需要的。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了鼓励互联网发展,说明已经从国家的角度更加重视由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对生活方式的影响。而移动互联的发展,给服务创新增添了新的广阔天地。无论有些人是否接受,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来临。大胆创新,移动旅游购物必然成为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陈斌)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