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民俗学家:“代人扫墓祭祖”不能全否定

2015年03月30日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俗学家:“代人扫墓祭祖”不能全否定

  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服务甚至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百元到万元不等。但记者发现,网上提供此服务的商家不少,但少有人下单。同时,这一服务引起市民热议,有些人认为此做法漠视了扫墓的意义。著名民俗学家赵书表示,代替扫墓不能全否定,但最好市民亲自扫墓表示心意。(3月28日《北京晨报》)

  @张爽:“代人扫墓祭祖”首先解决了无法亲自扫墓的一部分人的需求,是一种代劳业务,它不违反法律规定,也不背离社会公共秩序与道德,是一种合理存在,我们没有理由一味给予抨击与反对。

  质疑“代人扫墓祭祖”的观点主要是出于“真正的祭扫者没有亲自到场”。但我们将清明扫墓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分开来看,也无非两种:一是形式上的祭扫,即献花、鞠躬、描碑文等,有些地方和有些人则是烧纸、焚香、磕头等;二是精神上也是实质上祭奠、追思等。亲自到场扫墓,祭扫时,这两大内涵均由亲朋亲自完成,这自然是最好不过。但请人“代扫墓祭祖”时,形式上的祭扫内容,交给了别人代替,但这并不等于说,请人帮忙的亲朋,就没有精神上与实质上的缅怀与追思。其间最大的差别不过是,在远方追思与亲自到墓前追思而已。精神寄托与怀念又何必计较于在何处发出、是否亲自到场呢?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