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放下斧锯端起旅游“金饭碗”

2015年03月30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下斧锯端起旅游“金饭碗”

  不伐木了,堆积如山的贮木场空荡荡了……黑龙江柴河林业局贮木厂长张玉忠心里一时也空了。从检验员到厂长,30多年间,张玉忠与这个厂朝夕相伴,有着割舍不断的亲情。

  为恢复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构建完备森林生态系统、保障国土生态安全,2014年4月1日起,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数万林业工人就此放下油锯、斧头,转而从事新的职业。

  下山了,仍然可以“靠山吃山”。郁郁苍苍的林区风光旅游成为张玉忠和职工们的新经营——“九寨山庄”由此成立。

  经营一段时间后,张玉忠感到,服务要上去,身段得下来。

  转岗前,服务员张桂娟是贮木厂的检验员,用她自己的话说,怎么也算是个国企技术人员,现在给别人端盘子有些受不了。一次,她不小心把菜汁洒在游客鞋上了,赔礼道歉也不行,气哭了。张玉忠过来给游客道歉,并蹲下身子替客人把鞋子给擦了。老厂长这一蹲,对张桂娟触动很大,很快放下了“面子”和包袱。

  刺嫩芽炒笨鸡蛋、油炸“刺五加”、林蛙炖土豆、小笨鸡炖蘑菇……这些都是“九寨山庄”开发的特色菜。旅游旺季,山庄一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300多张床位全部订满。

  秋皮沟林场职工刘振国发挥表演潜质,在林海雪原景区惟妙惟肖地扮演起了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角色,游客纷纷上来与他合影留念。

  “停伐是早晚的事儿,更是好事儿,这几年生产任务越来越少,可采的伐区也不多了,我们工人私下里都盘算过,真不让采伐了,我们就营林、造林、抚育,在景区搞好旅游服务。”刘振国表示,停伐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

  现在,刘振国每天早晨4点钟起床,把景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上班后,打开音响,“打虎上山”的旋律在山林回荡;然后,向游客介绍林区风光,讲述英雄杨子荣在当地剿匪传奇,配合游客拍照留念……

  “我心里就盼着游客越来越多,咱们柴河越来越有名气,让咱稳稳地端起旅游这‘金饭碗’。”刘振国说。

  柴河位于东北边陲,漫长冬日大雪覆盖,是一个天然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为林场职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在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虎山雪村滑雪场,记者见到17个滑雪“陪滑员”,他们都是卫星林场职工,停伐之前从事森林一线放树、运材和集材等工作。

  “停伐那段时间我对自己的出路很茫然,40多了,学啥也不赶趟,就会放树、开拖拉机。”宋晓国介绍,后来,他去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学习滑雪,当上了一名“陪滑员”。

  宋晓国的“陪滑”搭档张先波告诉记者,当“陪滑员”比过去工作轻松,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基本跟过去持平。他们寄望我国申办冬季奥运会带动冬季冰上运动,自己所在的滑雪场能“火”起来。

  “停伐确实给林区带来了不小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现在,黑龙江省各林业局都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与职能,越来越多的林业职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光彩。”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说。

(责编:连品洁、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