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清明小长假高速每天面临6小时拥堵

2015年04月02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清明小长假高速每天面临6小时拥堵

  免费通行,平均每天可能有近200万辆车跑上高速

  清明假期,高速路对小客车免费的政策依然延续。昨日,市交通委发布拥堵预报:每天10时到11时高速路上车流量最大,请市民出行最好避开这一时段。

  今年清明假期,收费公路日均交通量预计将达到195万车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89%。天气晴好的情况下,高峰日可能突破200万车次,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免费通行期间,本市高速路单日车流量最大的一天是2014年10月6日的198.53万车次。

  高速每天面临6小时拥堵

  清明假期,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的具体时间为2015年4月4日0时至4月6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本市交通部门拟定于4月6日21时恢复发卡。

  市交通委分析,市民清明祭扫活动、短途旅游、郊游交通出行需求叠加,大型墓地、重点景区、重要旅游路线车流将较为集中,易发生交通拥堵现象。尤其是每日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足有6小时。而车流量峰值可能出现在每日上午10时至11时。还有假期最后一日晚间部分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大,期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交通流集中的现象。

  7张避堵图将上网

  交通部门同时发布可能出现的堵点预测信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六环路和机场高速共7条高速或快速路上榜。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拓宽的影响,预计这条高速北京段交通拥堵现象将更加突出。

  根据预测,京开高速的九龙山庄至玉泉营、六环路至西黄垡桥段;京藏高速的北沙滩至清河桥、小汤山至清河桥段;京承高速的怀柔至酸枣岭、赵全营至望和桥段;京港澳高速的阎村、杜家坎、琉璃河段;京平高速的吴各庄至北务段;机场高速的苇沟至五元桥段,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可能比较突出。市交通委提醒市民,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市交通委制定了本市收费公路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提示图,这7张避堵图将陆续在其官网和官方微博发布。同时,市民出行前可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和拥堵路段。

  扫墓临时交通引导标志将上岗

  免费通行期间,本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的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

  如果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被堵车辆须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站区掉头阀也将打开,车辆由此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清明假日期间,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公路管理部门将分别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适当位置设置大型墓地临时交通引导标志牌,方便市民清明祭扫活动。

  同时,收费站区、服务区将为过往车辆、人员提供咨询、饮水、食品、临时休息等服务。路政路产养护部门将提前设置救援点,安排清障救援车辆,及时清运故障车辆,配合交警部门及时清理交通事故现场,保障道路通行顺畅。记者 刘冕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