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泰”花开梦也香

2015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湖之滨、磨山南麓,雨后的武汉植物园,一个属于郁金香的多彩春天正在盛开。

郁金香被誉为“花中皇后”,因其艳丽富贵和最“世界范儿”的花语风骨,正成为中国花卉市场的宠儿。“国泰”郁金香中国独家销售代理北京碧溪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称,郁金香原产于中国古代西域及西藏一带,后经丝绸之路至中亚,又经中亚流入欧洲及世界各地。目前世界各地均有种植,是荷兰、新西兰、伊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国花。

国泰民安,花香里的“中国梦”

“大气,好看!”3月27日,在“国泰”郁金香花艺展台前,华中科技大学学生马强一边拍照, 一边啧啧称赞。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国泰”,也是“国泰”第一次在武汉正式展出。

植物园工作人员陈长丽介绍,去年10月,武汉植物园举行“国泰回家”种球种植仪式,荷兰“国泰”郁金香协会秘书长博特·范德阿特和武汉市民代表一起将99颗“国泰”种球种植在花盆中,那是“国泰”第一次在中国生根发芽。一同种植“国泰”的还有北京植物园、太原汾河湾·花镜生态园和石家庄植物园。

陈长丽介绍,按照郁金香的花期,去年种球栽下后,到今年4、5月份才能开花,但为了让中国人民能在春节期间欣赏到“国泰”郁金香,荷兰的技术人员采用特殊工艺使其提前开花。

“国泰”郁金香是独特的鹦鹉型郁金香,花开后有深紫色花瓣和羽毛状的叶边缘,花型大而奇特优美。作为新品种,“国泰”数量非常少,目前供全国展览使用的不到1000株,仅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太原等五地展出。

武汉植物园专门开辟了“国泰角”来展示这一珍贵品种,一同展出的,还有“国泰”的母株“紫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常鹦鹉型郁金香品种是晚花品种,在荷兰室外要4月底5月初才能开花,所以无法用催花的方法在早春做切花,但是“国泰”是目前惟一可以在1月被催开的鹦鹉型郁金香品种。

“国泰”郁金香武汉首秀是本次花展的最大“卖点”。“国泰”,是荷兰王后赠予彭丽媛的国礼。花展期间,武汉植物园将陆续展出180株“国泰”。

精致小景,布出“欧洲花园”

“由于植物园没有大片的空地布展,所以我们采用了自然生态的布展手法,致力于营造精致小景,给市民一个温馨的赏花环境。”陈长丽说,花展将郁金香花田与高大的乔木、流动的湖水以及树荫、绿径、草坪和谐布局,畅游其间,人赏花姿、花借人情,宛在画中游。块块花田散布园内,皆以精致小景为宜,不仅游客赏花十分方便,走累了还能随时坐下休息。

花展共分为5个展区,每个展区各有特色。主展区菊花圃讲究丰富的品种和色彩搭配,体现“欧洲花园”的色彩斑斓。该区还专门为100多个郁金香品种设立了展示区,方便市民观赏;莲轩展区依湖傍水,让蜿蜒流动的郁金香色带在湖水倒映中更为灵动;东湖展区生态优美,园艺师在高大的乔木和绿草地上以花簇的方式种植色彩亮丽的郁金香,以打造“中有杂树、落英缤纷”的美感。

郁金香组成流动的花溪,随风摇曳生姿;各种色块做成的花田,绚丽缤纷。经典的郁金香花溪、花径、花田再现,仿佛瞬间穿越到荷兰。今年,颇受国外郁金香主题公园青睐的布展手法——球根花卉的混播与插播,在武汉植物园也得到更多的运用。园艺师利用多色郁金香混播、多种球根花卉混播,郁金香中插播其他球根花卉的手法,在同一地点能够实现不同时间看不同组合的花卉开放,给游客更加丰富的视觉感受。

另外,本次花展栽种的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球根花卉,全部引种于荷兰,其中郁金香的品种就达100多种。除了常见的80多个常规品种,还首次推出了“绿星”“杰奎琳”“彩色帆船”“糖果谷物”“蜜月”等20多个郁金香新品种,涵盖红、橙、紫、白、蓝、绿、黄等14个色系40多个花色,描绘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地艺术画。

目前,在植物园内,“维多娜”“普瑞斯玛”“混合料”等早花郁金香品种,“坎迪王子”“国王”“紫旗的梦”等中花品种,都已陆续开放。整个园内郁金香已开放超过七成,赏花渐入佳境。

珍稀品种,吐露高贵“花语”

“你看,郁金香竟然还有黑色的!”在一处花田前,带着3岁女儿赏花的王琳像发现了新大陆。她指着的郁金香品种是“夜皇后”,暗红色的花瓣像被涂了一层油亮的墨汁,透露出一种忧郁的气息。

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博士楚海家介绍,自然界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黑色的花,非常接近黑色的花也非常稀少名贵,郁金香也不例外。酷爱郁金香的荷兰人,耗费了几个世纪时间,才培养出真正的黑色郁金香“夜皇后”。

在法国大作家大仲马的《黑郁金香》中,曾有如此描述:“艳丽得让人睁不开眼, 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黑色的郁金香还有“黑鹦鹉”,颜色是少见的紫黑色,花瓣闪烁着黑色绸缎般的光泽,没有完全开放时6个花瓣不同程度地扭曲,像鹦鹉的翅膀稍稍合拢,有的像黑鹦鹉在低头梳理羽毛。这种花与同属于鹦鹉型郁金香的“国泰”是近亲。

黑色的“黑鹦鹉”“夜皇后”,绿色的“春绿”“绿色田野”,会变色的“狐步舞”“混合料”……在武汉植物园,名贵品种并不少见。

“春绿”主要分布在园内菊花圃中,整体颜色为白绿相间,从花瓣中心到花瓣边缘颜色呈现渐变,由深绿到浅黄再到乳白,清新可人。“绿色田野”的花朵颜色是“红绿配”,花瓣中心为绿色,其余部分为粉红色,颜色对比明显。

楚海家介绍,形成绿色要有叶绿素,但叶绿素一般存在于植物的茎叶组织中,在花瓣中很少,自然界中绿色的花很少见,绿色郁金香身价因此倍增。

在菊花圃,不少前来赏花的市民被一种花型独特的郁金香吸引。这种郁金香有一个怪名字——混合料。其花瓣不是人们常见的酒杯形状,而是重重叠叠达20多瓣,酷似牡丹花瓣。布展师龚雪琴介绍,这种郁金香也会变色,虽然只会变一次色,但很多株种在一起,它们会呈现6种不同的颜色。花朵初开时都是白色,盛开后,会变出大红、玫红、粉红、橙、白、黄等6种颜色。就像众多“花仙子”同时上演“换装秀”。

据介绍,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将持续到4月中旬。花展期间,由国外设计师打造的“国泰民安”郁金香花艺展将继续举办,市民既可以欣赏郁金香的绝美自然大观,也可以观赏郁金香高端花艺作品。

小贴士

郁金香有毒?

专家:正常观赏不会有问题

有网友称,郁金香花卉有毒,不宜长期观赏。对此,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博士楚海家解释,郁金香花卉确实含有一定的毒碱,部分敏感人群会对其香气或汁液产生过敏反应,但是郁金香毒性很小,园艺师在种植郁金香的时候长时间与郁金香接触,都没有什么问题,游客正常观赏郁金香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作为一种常见的观赏花卉,郁金香在很多地方尤其是荷兰长期广泛种植,即是明证。

不过,郁金香有一定的香气,对过敏体质或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能会有诱发作用,所以不适合养在卧室这种较为封闭的地方。(记者 程远州)

本版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吴昊、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