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边疆有奇花

2015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赛里木湖畔的野生郁金香。
  赖宇宁摄(人民视觉)

  郁金香,被称为世界花后,许多人不知的是,原产地为中国古代西域,新疆多地现在还生长着成片的野生郁金香。

  伊宁县委宣传部的李志刚和几个伙伴特别喜欢郁金香。聊起来,他如数家珍。

  新疆郁金香当地人俗称“老鸹蒜”或“老鸦蒜”,主要生长在天山北坡,东面乌鲁木齐、玛纳斯、沙湾、精河,西部伊犁地区各县,分布较广。在海拔400—1000米的山前平原和低山坡地,往往成大面积生长。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我国有15种郁金香,其中12种产于新疆。伊犁郁金香广泛分布于新疆天山北坡的荒漠至森林草原带。植株较高,开黄色花,呈钟形,花被片背面具红色条带。花期是4月中、下旬,持续10天左右。

  每年4、5月,数百种鲜花在赛里木湖畔竞相开放。最抢眼的就是野生郁金香。一片一片,或密或疏,一眼望不到边,在风中婀娜摇曳,煞是惹人怜爱。花草、树木、碧水、群山,交相辉映,摄影爱好者们更是流连忘返。

  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主任曾德介绍说,郁金香经丝绸之路传至中亚,又经中亚流入欧洲及世界各地。目前,世界各地均有种植,据称有8000多个品种。被大量生产的有150余种。

  这些年,作为观赏植物,郁金香愈来愈受到大众的喜爱。

  走进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冰雪消融过后,路两边的泥土还湿着,一些嫩绿的小芽迫不及待地钻了出来。

  “郁金香是最早发芽的。你看,这些已经长出一两厘米。那些刚露出小红点。品种不一样,生长情况也不一样。”工作人员覃燕告诉记者,“11月把球茎埋入地下,覆上1厘米左右的土。第二年3月发芽,4月20号左右就能开花。”

  曾德说:“我们去年共种植了10万株左右,其中8万株是自己培育的。最多一年,我们种了22万多株。这几年,我们连续举办郁金香节,市民特别喜欢。每次都争先恐后,摩肩接踵。”

  近年,新疆一些地方积极举办郁金香节,以推动旅游等事业发展,如乌鲁木齐、伊宁市、五家渠市等。每举办一次,都掀起一波郁金香热。每年在青格达湖景区,133个品种、180万株郁金香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小黑人”“红色印记”“紫小姐”……漫山遍野的郁金香开满湖畔。(记者 韩立群)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吴昊、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