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梨花风正起 寻春半出城

2015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山东潍坊小朋友们放飞风筝。
  资料图片
  图②:游客在内蒙古乌兰布统骑马。
  人民视觉
  图③:骏马奔驰在北京康西草原。
  本报记者 贺勇摄
  图④:吉林图们市的朝鲜族姑娘荡秋千。
  资料图片
  图⑤:新疆乌鲁木齐市民在城郊景区徒步。
  人民视觉

  “放春三月观于野”,你可知道清明节还有一个名字——踏青节?自古以来,这个日子曾经盛行着蹴鞠、射柳、牵钩、斗鸡、荡秋千、放风筝等风俗体育活动。春水晴山,杨柳吐丝;日暮笙歌,四野如市;热闹盛况,今人不及。这些风俗有的还沿袭至今,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在明媚暖阳里骋足青青原野,尽情舒展身体,一起挥洒掉漫漫冬日里的压抑。

  

  荡起秋千彩裙飘

  本报记者 祝大伟

  图们江水静静流淌,欢声笑语随着暖风飘荡。在图们江畔第一城——吉林省图们市,春天刚到,朝鲜族姑娘就迫不及待地到户外“打秋千”。

  “打秋千”也就是荡秋千,是朝鲜族姑娘最喜爱的传统民间体育运动,已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朝鲜族秋千历史悠久,流行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其他朝鲜族聚居的广大农村。每当节庆和农闲季节,姑娘们穿着鲜艳的彩裙,聚集在大树下,或打谷场上高耸的秋千架旁,等待着一比高低。

  “从文献上来看,朝鲜族荡秋千最晚起源于13世纪。”图们市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馆长沈莲花介绍,当时妇女要下地务农,为了孩子们在家里有玩处,便在大门的横框上拴上两条绳子让孩子荡着玩,后来发展成流行的娱乐活动。

  秋千绳一般拴在高大的树木结实的横枝上。常常是一人荡起,众人瞩目,喝彩连连。“朝鲜族姑娘们的衣服飘逸亮丽,站在踏板上,迎风裙摆飘飘,用飞扬的身体划出彩色弧线,宛如仙女下凡。”沈莲花说,朝鲜族秋千亦称“半仙之戏”,有诗形容“推似神娥奔月去,迫如仙女下天来”。

  秋千腾空而起,荡到最高点时,绳子几乎与地面平行,而后又快速俯冲而下,带几分惊险和刺激,感觉心都要随时飞出去。

  “朝鲜族秋千还把技巧与优美歌舞相结合,高、飘、悠、巧、柔、美。”沈莲花介绍,秋千不仅是朝鲜族妇女的娱乐活动,还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技比赛项目。

  秋千比赛有几种方法:以秋千架前方高树上的树叶或花朵为目标,用脚碰着或者咬掉树叶为胜;踏板底下挂一根长绳,测量秋千荡起的高度,高者胜。大型荡秋千比赛,常常可见到空中悬挂一面皮鼓,荡秋千的姑娘高高荡起,用力踢鼓,谁踢响的次数最多,谁就成为冠军。

  朝鲜族秋千分为单人和双人,凭着腰部、臀部力量前后摆动,需要体力结合技巧。双人秋千更要讲究配合。虽然秋千比赛方式不尽相同,但都以高度作为决定胜负的标准。

  小贴士

  荡秋千,既锻炼体力,又需要勇气。吉林体育学院民族民间体育教师曹坤认为,荡秋千可提高手部、腿部和臂部等部位力量,对呼吸系统也有锻炼作用,同时可以提高人的平衡能力。

  秋千运动起来后,在最低点时迅速站起,然后慢慢下蹲,当秋千荡到最高点时,再迅速站起,过了最高点后再慢慢下蹲,到了最低点时再站起,如此反复用力,秋千越荡越高。

  荡秋千也容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曹坤建议不同人群选择适当的秋千,特别是孩子一定要选择高度适当,安全性好的秋千;心脏不适的不要荡秋千;不要在秋千周围停留,随意穿行,以免被秋千撞倒;荡秋千前做好热身,双手一定要紧握秋千上的两根长绳,没经过训练的人尽量不要把秋千荡得太高;等秋千完全停下后再下来。

  

  纸鸢摇曳上九天

  本报记者 潘俊强

  清明踏青,少不了风筝做伴。古为除秽祈福,今重强健身心。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杨家埠是潍坊风筝的故乡,由于汲取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艺术精髓,这里的风筝被誉为“扎在骨架上的年画”。

  每年清明节前后,杨家埠风筝销量都会成倍增长。这里的人们会成群结队地放起风筝。清代郑板桥在《怀潍县》中曾描绘这一盛况:“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

  今年66岁的张效东,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风筝专家”。除身怀高超风筝扎制技艺外,也有一手放风筝的绝活。

  在张效东看来,古人清明放风筝放走秽气的说法也有道理。清明时节,春光明媚、空气清新,“放风筝时,手、脚、腕、肘、臂、腰等人体各个部位都得跟着动,风筝飞升、倾斜,需要人奔跑、拉线、摆动,全身都得到了锻炼。”

  风筝运动与常规的竞技运动不同,是娱乐性很强的非剧烈活动,放飞者可在欢快中自然完成操作,达到锻炼的目的。

  科学研究表明,放风筝可以改善血液凝固系统和溶解系统的平衡,有助于预防血液高凝状态的发生。风筝升空后,人需挺身翘首仰视,胸部自然扩张,并达至内腑诸器官,完成深呼吸运动。

  在中国风筝协会副主席、国际风筝工艺大师王永训看来,放风筝也是一项健脑益智的运动。“对初学者来说,处理好放风筝和风向风速的关系须费一番脑子。风筝升空后,上下左右地随风飘忽不定,为了使风筝保持稳定,必须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及时调整。”很多“放飞达人”,已能够做到动静结合、高低变换、声光俱全。

  如果想追求新玩法、新挑战,可以尝试运动风筝。运动风筝用至少两条拉线控制风筝,双手操控,可以在空中做出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也可多人组团操作。

  小贴士

  当风力在1—3级的时候,可以放飞硬翅沙燕、软翅鹰;若风力在3级以上时,可以放飞拍子类风筝,如八卦;若风力在持续4—5级时,可以放飞龙类风筝。

  放风筝时首先要注意认清风向,当强风起飞时,风筝应置于侧风带,瞬间拉力不会太强。其次要注意认清气流,如高楼旁的气流较不稳定,不宜放风筝。

  放风筝还要注意安全。机场旁、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或闪电时,绝对不可以放风筝。放风筝时,最好戴上一副手套,以免在放飞时被线拉破手。如果风筝线因某种原因断掉,请您将断线全部回收,不要随手乱扔。因为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的时候,断线有可能成为割人的利器。

  

  一日四季走墨脱

  本报记者 扎西

  3月,明媚的春光照耀着圣城拉萨。徒步爱好者李晓亮正在平措青年旅馆分享着徒步墨脱归来的喜悦。

  李晓亮来自深圳,这是第二次来西藏徒步,他很喜欢这里独特的自然地貌和风土人情。

  在藏族人心中,墨脱是信徒朝圣的“莲花圣地”,信徒们把一生中能去一次墨脱视为最大幸事。

  全程下来,李晓亮用了5天时间。第一天整天都在坐车,坐班车从拉萨到八一镇580公里,住在派乡。第二天,从派乡出发乘坐大卡车约40分钟到达松林口,中午12点之前翻过多雄拉雪山4245米,到达拉格。

  松林口,墨脱徒步的起点。开始还是不错的水泥路,不久就变成土石路。盘山而上,景色越来越美。当日行程约13公里,徒步约六七小时。

  第三天的行程一路穿越原始森林,要过独木桥,走过雪堆,走过栅栏。过雪堆的时候每一步都陷进雪里,至少没过膝盖,好几次直接淹没腰部,甚至无法拔出脚来。第四天过老虎嘴、一线天、阿尼桥、塌方区、解放大桥,就到了美丽的背崩乡。

  “经过前三天身体上精神上的摧残,你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你很容易会选择坐车到墨脱的,如果你选择坚持到底徒步到墨脱,那么恭喜你,你才是真正的勇士。”李晓亮回忆,第五天的路程是比较枯燥的,通过解放大桥,路很好走,全部都是汽车可以通过的路,沿雅鲁藏布江前行。

  “行走在前往墨脱的路上,在很短的时间内,能领略到十里不同月、一日走四季的风光;而且,其间险情不断,完全靠双腿跨越。有人说行走墨脱的感觉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李晓亮说到激动处不禁手舞足蹈。

  小贴士

  高原对身体要求较高,建议谨慎出行,感冒及身体不适者请勿前往,咳嗽很容易引起肺水肿。建议徒步爱好者可选择从林芝“桃花海”徒步等一些行程短、海拔低、强度小的徒步路线,具备一定经验后再挑战更长行程、更高海拔、更大强度的线路。

  选择适合自己的徒步路线和专业装备是重中之重。高原徒步途中补给点不多,需要备好必要的水和干粮。有时住宿条件较差,且高原气候恶劣,早晚温差较大,带好足够的防寒衣物和药品。

  在高原开展户外徒步活动应选择资质和经验兼备的向导带队,不可一味贪图省钱而忽略向导的重要性,更不可只凭年轻气盛、意气用事就另辟蹊径,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自行开路”,将探险演变为冒险,一旦迷路或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扬鞭蓝天青草间

  本报记者 贺勇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结束了忙碌的生活,有没有想过忙里偷闲,跨上骏马飞驰在蓝天与绿草之间,尽情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一提到骑马,人们脑海里就会想到内蒙古大草原。其实,就在北京边上也有一片草原——位于延庆县的康西草原,虽然不如内蒙古草原辽阔壮美,但也足够喜欢骑马的人们扬鞭撒欢。

  康西草原位于京郊延庆县八达岭长城西侧,北依北京市第二高峰海坨山, 西临官厅湖,气候凉爽湿润, 自然景色宜人。每到暮春初夏,绿草茵茵,野花争艳,百鸟齐鸣,牛羊嬉戏。

  康西草原的马匹个头不大,稳定性一般都很好。选择好马匹,谈好了价钱,就可以上路了。勒着缰绳,感受着马背上的颠簸,听着耳边呼呼而过的春风,看着远方随风摆动的青草,仰望湛蓝的天空,别提多么惬意。到了宽阔的地方一声大喊,用腿一夹马肚,那马便腾云驾雾地蹿出去,在马上就如同在惊涛骇浪里行船,那种颠着屁股去追风的感觉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在交通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现代人早就难以体会到古人纵马扬鞭的感觉。马背上那种风驰电掣般的彻底释放, 对于整天困在水泥森林里, 面对着电脑枯坐一天又一天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

  在这里,您既可以在碧绿如茵的草地上自由自在地骑乘,也可以在标准的赛马场上体验骑手的风姿。如果是第一次骑马, 感到紧张, 掌握不好要领, 可以到马术俱乐部,那里有教练会耐心地教您。孩子照样能体验骑马的乐趣, 马术俱乐部有身高仅80─120厘米的矮种马。年纪特别大的老人不适合骑马, 但可以坐上马车游览大草原, 别有一番情趣。

  小贴士

  骑马要避免穿跟太高的鞋子,以免鞋跟勾住脚蹬发生危险,也不要穿露脚趾的拖鞋或凉鞋。

  上马时要从马的左前方靠近,不要从后方靠近,更不要走到马的屁股后面,因为马容易受惊,它的本能防卫就是尥蹶子向后踢。

  不要将脚伸入马镫子内太多,只用脚的前半部分。如果全脚套在镫内,一旦摔下来就会拖镫,非常危险。

  缰绳是控制马的最有效手段,一定要抓紧缰绳,因为马随时会因各种原因突然惊跑,如果你抓紧了马缰绳,就不会摔下来。

  马在钻密林时,只顾自己的身高,因此骑在马上的您会被树枝剐下来,因此您必须能控制它,不让它钻密林!

  本版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7 版)

(责编:吴昊、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