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尝尝花的味道

2015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说,在“吃货”眼中,只有能吃和不能吃之分。春季鲜花绽放,不少吃货将目光投向了鲜花。哪些鲜花好吃好看又营养?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几种常见食材鲜花。

  要说最常见的鲜花宴,当属桂花山药,各地大小菜馆几乎都能吃到这道菜。而将槐花和面再放到油锅里炸到金黄,则不仅代表着美食,更是不少人的儿时记忆,满是“妈妈的味道”。将南瓜花洗净后裹上面浆,放入高温油中煎炸,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和面油炸,几乎是所有鲜花通用的做法。

  常见的茉莉也可以制作成菜肴。将香气扑鼻的茉莉花洗净后用热水焯一遍,去掉苦涩,然后加鸡蛋素炒,吃起来时茉莉的清香和清油过的鸡蛋的醇厚口感在口腔内四溢流散。

  不少游客从春城昆明离开时,都会带上可以吃的玫瑰——“鲜花饼”。花瓣为馅,面饼酥脆,一咬满口香甜。在安宁市八街街道,就种植着九千多亩食用玫瑰。据八街高桥玫瑰合作社会长龙兴淮介绍,这里种植的玫瑰不仅被用来制作鲜花饼,还被制成含片、糖、原汁和酒等各种食品。如果觉得不过瘾,还可以亲自到八街,来顿玫瑰宴:贵妃玫瑰豆腐、香酥玫瑰,真是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在云南的路边和山上,四处可见一种白色与黄色相间的一串一串结在矮树上的小花,俗称苦刺花。将其摘下后洗净,用沸水焯去苦涩的味道,然后沥干水分,加入作料凉拌,味道微苦,在炎热夏天是一道佐餐的绝佳凉菜。苦刺花有极好的消炎消热作用,长期食用还可以降血压。

  花色洁白,花朵大而肉质丰富的大白杜鹃花是大理白族人家常出现在饭桌上的一道食材。白族人常将新鲜采摘下来的白杜鹃花去掉带毒的花蕊后,在沸水中煮几分钟;再放在每天更换的清水中泡几天,除去毒素和苦味;捞起沥干水分,滴入几滴白酒,放入白醋食盐味精等凉拌,味道鲜嫩。如果家中还有腊肉,做一味汤,那更是难得美味。

  鲜花宴虽好,却受食材限制颇多。云南由于气候多样,条件得天独厚。实际上,云南的鲜花美食,不仅有玫瑰制作的鲜花饼、菊花点缀的过桥米线,还有韭菜花、荷花、紫藤花、炮仗花等。有名的、没名的,根据统计,云南各族群众常常食用的花材多达160多种,尤其是以“山茅野菜”为名的餐馆,几乎都有几道鲜花菜。如果到了云南,可千万别错过。(记者 杨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7 版)

(责编:吴昊、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