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时评:文明素质 点滴做起

2015年04月06日14: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文明素质 点滴做起

漫画:失“厕” 蒋跃新 作

清明假日,游客踏青,正值全国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开展一个多月。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发起以来,各地迅速落实,这项定位明确的“国家文明工程”开局良好。国家之文明,公民之素质,都必须从这里,从一点一滴做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国是旅游大国,开春的旅游工作和文明旅游工作从厕所抓起,是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世界厕所组织强调,“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一个国家给人印象,最直观的就包括厕所。而厕所却一直是我国社会文明、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旅游服务业最薄弱的环节。一路风光旖旎,突然内急,厕所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厕所,又污秽不堪,美景顿时索然无味,这是很多人的亲身经历。

最近十多年来,不少省份发起过“公厕行动”;世界厕所高峰会2004年在北京召开,也推动了建设新型公厕、改善城市环境工作。但厕所脏、乱、差、少、偏,仍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厕所是旅游服务的硬件,更是文明旅游的硬件,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我国旅游如厕难“囧态”。

从根本上破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厕所涉及旅游出行的基本需求,属于政府必须履行的公共服务职责。由于传统观念局限,各地往往忽视厕所这一最基础的公共服务要素。此次明确将厕所建设管理定位为公共服务,就是要扭转地方政府要“面子”不要“里子”的习惯。三年行动要求今年新建14316座、改扩建6712座旅游厕所,计划已分解到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名单已由国家旅游局对外公布,社会将拭目以待。

今后,对旅游厕所不达标的饭店和旅游景区,在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中,将实行一票否决制,此举意义重大。就是要以对不文明环境的否决票,推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拿出真金白银建设管理好厕所,从而满足每年30多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者、1亿多人次的入境旅游者对文明“方便”的需求。

在旅游厕所革命中,既要强调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市场化的运营动力,更要强调如厕文明。如厕陋习,在国内司空见惯,也是我国出境旅游中最令人侧目的不文明行为之一。厕所虽小,却是人人都看得懂的直观镜鉴,能够照出一国国民最本真状态的素养。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既要解决人们“望厕生畏”的问题,更要解决“如厕无畏”的积习,这就要求每个中国国民行动起来,建立起自己文明的如厕习惯,做文明中国人。(记者 钱春弦)

(责编:吴昊、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