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峰脚下执守文明

本报记者  扎  西
2015年04月0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2月28日,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而今,在西藏检验检疫人的共同努力下,从喜马拉雅山巅到雅鲁藏布腹地,从珠穆朗玛脚下到世界屋脊边缘,哪里有检验检疫人的执守,哪里就有文明之花的怒放。

  人文关怀,团结共建

  一页页工作日志、一张张出行地图……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班子成员调研的足迹遍及世界屋脊的每一个角落。基层干部职工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有困难、有问题,局党组都不遗余力去解决。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大多数职工与家人都是两地或三地分居,局党组对此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和谐的气息随处可见。这样一来,窗口服务更加优质,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个人家庭更加和睦,检企交流更加顺畅。

  团结是“老西藏精神”的重要内容,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入挖掘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将团结内化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民族团结品牌。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吉隆县的差那乡,平均海拔4600米,大气含氧量不到内地的45%,年均气温在冰点以下。2011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派出驻村工作队进驻差那乡的差那、唐果和卡龙三个村。在机关人员少、值班任务重的情况下,先后派出驻村队员13批147人次,还派出一人常年在村里任第一村支部书记。驻村以来,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一个又一个惠民项目,涉及通讯、水利、电力等方面。截至目前,该局共为3个村投入专项资金248万元。

  文明创建,文化为魂

  走进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办公楼,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一楼走廊书法作品苍劲有力,摄影作品精彩纷呈;二楼走廊藏检历史厚重久远,廉政文化特色鲜明;三楼走廊藏检荣誉尽展辉煌,发展宏图振奋人心……洋溢着一种昂扬向上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向心力。正是这种自信心和向心力,催开春天里的格桑花。

  在局党组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形成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可喜局面,创建工作势头强劲,文明指数持续升温。机关院内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整洁,办公区文明公约、文明倡议随处可见;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趣味体育竞赛等活动高潮迭起;送温暖、献爱心,下基层、访民情等服务深入人心……如今,让文明成为习惯,让美丽永驻高原,已成为西藏检验检疫人的自觉行动。

  “文明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局长丹增卓玛说,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的文化涵养,得益于独特的“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多年的坚持。

  借力创建,助力发展

  文明创建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场。普兰检验检疫局一职工因病住院导致家境窘迫,得知这一境况后,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解囊相助,在这个仅100余人的集体,数天便筹得爱心捐款7万余元。这彰显的是同志间的爱心,释放出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种一粟而收万颗籽。文明创建的“核聚变”效应,影响着、催生着、改变着西藏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在过去的2014年里,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商品质量因文明创建而得到持续提升,执法把关效能因文明创建的影响而不断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因文明创建的推动而得到提升,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取得突破。吉隆检验检疫局、林芝办事处组建成立并到岗履职,西藏种用牦牛首次走出国门、出口至尼泊尔,众多有害生物、疫病疫情被拒于国门之外,国门安全和高原生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内部管理日臻完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06 版)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