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徒步墨脱!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本报记者 扎西文/图
2015年04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墨脱雪景

  明媚的春光照耀着圣城拉萨。徒步爱好者李晓亮正在平措青年旅馆分享着徒步墨脱归来的喜悦。李晓亮是来自深圳的白领,第二次来到西藏徒步的他依然被这里独特的自然地貌以及浓郁的风土人情所感染。他告诉记者,来拉萨之前他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从网上了解过纳木错徒步、冈仁波齐转山等户外活动,之前本没有徒步墨脱的计划,后来在青年旅馆碰到的驴友们的游说下,去了一直不敢涉足的“莲花圣地”——墨脱。

  墨脱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墨脱在藏族人民心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圣地”,历史上这里曾为众多的佛教徒所向往,信徒们均把一生中能去一次墨脱视为最大幸事。“行走在前往墨脱的路上,在很短的时间内,能领略到十里不同月、一日走四季的风光;而且,其间险恶不断,完全要靠双腿跨越。有人说行走墨脱的感觉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如此美丽的地方,怎能不去呢?”李晓亮每每说到此便兴奋不已。

  在激动中,李晓亮向记者讲述了其徒步墨脱全程的详细情况:“我很幸运,徒步到墨脱全程用了5天时间。”他说,第一天花了一整天时间,乘坐从拉萨到八一镇班车,行程580公里,当日住在派乡。第二天,从派乡出发乘坐大卡车,约40分钟到达徒步起点松林口,中午12点之前翻过海拔4245米的多雄拉雪山,到达拉格。松林口是墨脱徒步的起点。开始的路还是不错的水泥路,但是不久就变成土石路……盘山而上,你会发现景色越来越美。当日行程约13公里,在乱石坡和雪山原始森林徒步约六七小时。徒步过程中,上升海拔600米,下降海拔900米。

  第三天的行程一路穿原始森林,行程中要小心通过很多独木桥。路况比第一天要好一点,不过也好不到哪里去。汗密也有好几家客栈,大家可以自由选择,条件也都差不多。这一天要走过独木桥,走过雪堆,走过栅栏。过雪堆的时候每一步都陷进雪里至少过膝盖,好几次直接淹没腰部,有时甚至无法拔出脚来。“相比今天的路程,前两天的路程简直是享受啊。”李晓亮说,第四天更艰难,过老虎嘴一线天、阿尼桥、塌方区、解放大桥就到了美丽的背崩乡。

  “经过前三天,身体上、精神上的摧残使你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你很容易会选择坐车到墨脱。但如果你选择坚持到底徒步到墨脱,这才是真正的勇士。”李晓亮回忆道,第五天的路程是比较枯燥的,通过解放大桥,路很好走,全部都是汽车可以通过的路,沿雅鲁藏布江前行。

  此外,他建议,徒步墨脱是一件很艰辛的事,而且徒步墨脱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出发之前要做好很多工作,希望徒步爱好者们不要盲目行事。

  

  链接:高原徒步注意事项

  1、选择适合自己的徒步路线和专业装备是重中之重。此外,高原徒步途中补给点不多,需要备好必要的水和干粮。有时住宿条件较差,且高原气候恶劣、早晚温差较大,应带好足够的防寒衣物和药品。

  2、高原对身体要求较高,建议谨慎出行。感冒及身体不适者请谨慎,咳嗽很容易引起肺水肿。建议徒步爱好者可以先选择林芝“桃花海”等一些行程短、海拔低、强度小的徒步路线,具备一定经验后再挑战长行程、高海拔、大强度的线路。

  3、在高原开展户外徒步活动应选择资质和经验兼备的向导带队,不可一味贪图省钱而忽略向导的重要性,更不可只凭年轻气盛、意气用事就另辟蹊径,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自行开路”,将探险演变为冒险,一旦迷路或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