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株油菜一桌菜 湖北荆门花海人潮相映成画

曹巧红 吴志洪文\图
2015年04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阳春三月油菜黄,有“中国农谷”之称的湖北荆门此时正是花海人潮相映成画。日前,笔者来到荆门市沙洋县张池村,加入赏花大军,不仅体验了人在花海的震撼和浪漫,更是品尝到了以油菜花为主食材的油菜宴。

  荆门当地的朋友说:“要不要尝尝沙洋特色的油菜宴?”“油菜宴?莫非一桌全是油菜叶?”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只吃过炒嫩油菜叶。

  餐桌的玻璃花瓶装着一束开得正艳的油菜花,顿时让人食欲大开。不一会儿,各种以“油菜”为原料的菜就陆续上来了。油菜煎饼、油菜花蒸五花肉、凉拌菜梗、尖椒炝菜梗花生米、油菜圆子、油菜花烧东坡肉……这些菜都以油菜植株的茎、叶、花为原料,配以其他食材,以煎、炒、蒸、煮等方式,做成可口的菜肴。

  最有创意的莫属“孔雀开屏”。以含苞待放的菜花为冠,以菜叶为翅,以一个个白黄相间的鹌鹑荷包蛋为孔雀羽毛,以菜叶为尾,一只漂亮又美味的孔雀跃然盘上。

  最有文化气息的数“郭店竹简”。将一支支长约15厘米的油菜茎去皮焯水后整齐摆放,以胡萝卜丝为绳束之,“简”翠绿晶莹,红绳鲜艳夺目,配以芝麻为字,这道菜就像一卷记录着《道德经》的古老楚简。

  最有气势的数“花海蛟龙”。以南瓜雕刻出龙头龙尾,以一簇簇茂密的菜花摆出游龙之身,盘底饰以油菜花瓣,犹如一条栩栩如生的蛟龙飞游在万亩油菜花海之中。

  “每道菜用的都是压榨的菜油呢!”服务员介绍说。厨师张师傅介绍说,据《本草纲目》记载,油菜具有清热解毒、降血脂、通肠道、强身健体之功效。“油菜宴”既体现了沙洋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油菜饮食文化。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