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亚什进村

秀美黎家布隆赛

本报记者  黄晓慧
2015年04月1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荷塘远眺。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村间小楼。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农家一角。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乐享渔趣。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制图:李姿阅


  推开窗户,眼前出现一幅春景油画。远山披着晨辉,与溪水相依。和风细雨下,绿油油的稻田铺向山脚。田埂栈道边,三角梅开得娇艳,滴水观音攒出了累累红果,惹来蜂飞蝶舞。绿树环抱着一栋栋砖红色、湖蓝色的船型屋顶别墅,不知从哪户人家飘来了清脆的黎歌小调。  池塘里青蛙的“夜曲”还未唱罢,早起的鸟儿和公鸡已按捺不住“清歌”。海南三亚什进村的清晨就在这些欢快的“乐曲”中开始。

  这里还有一个别致而响亮的名字——布隆赛。“在黎语里,布隆是槟榔的意思,布隆赛就是盛产槟榔的地方。我们村里老老少少都爱吃槟榔。”走进村里,村长热情地递上槟榔果。

  走在村道上,布隆赛的大门都是敞开的,想去哪家看都可以。这让秦皇岛来的游客陈颖思很新鲜,她说,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人与人没有隔膜,民风淳朴好客,这不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吗?布隆赛就是还原生活本真的地方,让人们享受沉淀的幸福。“生活原本应该这样”,布隆赛打出的口号贴切又温暖。

  茅草土坯房、古井、老树,记录村庄嬗变的物件,都被完好地保留下来,成为游人感受黎家民俗的村史博物馆。5年前,这个黎族小村庄随处可见的,还是破旧的茅草屋。村民的梦想,是住得更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几年,村子开展改造,一户一栋船型屋顶别墅传承了黎家风情,几公里长的村道拓宽翻新,百日草、千日红、孔雀草连成花海……故土犹存,风貌焕然一新,这正是北京来此投资改造的企业家王启春心中的美丽图卷。

  信步走到大学毕业生林维回家开的“黎家民宿”,可以喝茶、休憩,体验插秧、砍甘蔗、摘菠萝蜜……燕飞草绿,卷起裤腿踩着松软的泥土,“手把青秧插满田”;午后春雨,躺在黎家小院的摇椅上,悠哉地品香茗,吃着亲手采摘的果实;夜半风清,蝉鸣和蛙声交织,荷塘里月色正浓。久违的农趣、恬静的田居生活,黎家布隆赛,会让你忘了归期。      

  小贴士

  怎么去:在三亚汽车总站乘坐三亚至保亭班车,三道农场路口下,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

  玩什么:插秧、骑行、摘龙眼、钓鱼、烧烤、砍甘蔗

  吃什么:山捞叶煎土鸡蛋、地胆根炒土鸡、香叶包黑猪手、豆浆蒸美人鱼、胡椒根炖猪肚、老妈人参菜、山兰酒(黎族人种植的山兰稻酿的糯米酒,当地称“biang”酒),还有村子果园里的龙眼、香蕉、芒果等水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0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