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世界那么大 游学去看看?

2015年04月17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那么大 游学去看看?

  来论

  近两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如今虽然刚过4月,不少机构推出的暑期游学产品已经开始热销。家长的“钱袋子”面临冲击的同时,整个家庭的生活和教育计划也可能因此改变。

  游学,是世界各国一种传统的教育方式,其开阔视野、增长阅历的独特价值不言而喻。但从中国游学市场的现实情况来看,笔者认为,游学产品在教育市场化的今天,并未达到游学的真正目的,其宣扬的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实则乏善可陈。

  尽管许多旅行社、留学机构、培训机构都在极力宣传自己组织的游学活动如何科学,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观光游玩占了游学行程的一半以上,寄宿家庭大部分都是接待国际学生的老手,真正锻炼能力的项目难得一见。

  事实上,短期的国外教育很难改变在国内长期形成的学习和思考模式,想要十几天快速提高某项能力是不现实的。

  在国际市场上,游学的规章制度十分严格,在美、法、日等国家,人们普遍将游学当作是对学生性格塑造的一种介入方法,当地的教育部门将游学当作是一种教育的交流项目。家长也应该理性看待海外游学,莫把海外游学当“提高班”,过分看重它所宣传的培养能力的作用。

  实际上,人们首先应该弄清楚“何为游学、游学为何”,“用钱堆出来”的海外游学未必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乐玢瑶 南京师范大学)

(责编:连品洁、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