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陕西秦岭现千年娑罗树 相传天竺僧侣自印度带回

2015年04月19日13:5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秦岭现千年娑罗树 相传天竺僧侣自印度带回

陕西秦岭现千年娑罗树相传天竺僧侣自印度带回

千年娑罗树 李思默 摄

千年娑罗树 李思默 摄

在陕西西安长安区子午镇的台沟,一棵娑罗树矗立在山腰间。据考证,其树龄逾1000多年,存活于大秦岭北麓仅此一株。

娑罗树,别名七叶树,原生地在印度及马来半岛。传说佛祖释迦牟尼母亲摩耶夫人手扶娑罗树从右肋下生出他,他立而下即可行走,向四方各走七步,步步脚底涌现莲花承接佛足,故娑罗树被视为佛教圣树。

小山沟中细水缓缓流淌,中新社记者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向上,探寻着千年娑罗树的踪迹。

相传,此棵娑罗树应是当年天竺僧侣延“丝绸之路”往来长安携带的种子种植于此,四月正值娑罗树郁郁葱葱之时,五月开花,十月结果是北方地区娑罗树的特征。此棵娑罗树历经千年的沧桑,树高约15米,树冠面积约170平方米,树围达5米左右,需2至3个人手拉手才能将树干完整抱住。

历史上有不少文人墨客都描写过娑罗树。宋欧阳修《定力院七叶木》的诗句“伊洛多佳木,娑罗旧得名,常于佛家见,宜在月中生”;清曹寅《娑罗树歌》中有“俗言娑罗具众德,……嘉哉斯树世珍奇”,据附近村民回忆,多年前此棵娑罗树下有古时留下的石桌石凳,后来遭到毁坏。

如今,娑罗树下文人骚客吟唱的情景难以复现。

在娑罗树正南方100米处,有一座名为“度母宫”的庙宇,两处遥相呼应,据了解,现在这座“度母宫”在隋朝遗址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度母”在佛教中被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善男信女们无不笃信,崇奉这位女神。

颇为遗憾的是,此次探访中新社记者未能与居住在“度母宫”里的僧人有一面之缘。

据当地村民肖皓英介绍,此棵娑罗树是一种象征,时不时会有行脚僧前来朝拜,或于树下打坐,或口念佛经以表达对佛祖的敬意。

台沟为秦岭北麓的一个小山村,常有庙宇修建在当地,这棵已栖居于此一千年之久的娑罗树饱经沧桑,目睹着古都长安的历史变迁。(李思默)

(责编:吴昊、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