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四川卧龙首次拍摄到一对大熊猫“谈恋爱”

2015年04月23日07:0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卧龙首次拍摄到一对大熊猫“谈恋爱”

  记者22日晚间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4月15日中午,正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流域马家沟区域开展野生大熊猫DNA科研调查工作的野外科考队员,偶遇一对成年野生大熊猫,立即用便携式摄像机拍摄了视频。

  通过视频看到:个体较大的雄性大熊猫围绕在树下活动,发觉有人靠近后警觉地跑入山林中,很快不见踪影;个体较小的雌性大熊猫依然攀爬在树枝上晒太阳。原来这是一对处于发情期的正在相互吸引之中的野生大熊猫。这是卧龙保护区首次在大熊猫发情季节拍摄到一对发情的雌雄野生大熊猫在一起的视频。

  据了解,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启动了持续两年半的对全区境内野生大熊猫开展DNA建档的野外科研工作。野外科考队员深入野生大熊猫活动区域,通过对所收集到的野生大熊猫的新鲜粪便和在活动区域遗留的毛发等可提取DNA的材料进行分子生物学测定。这不仅能进一步完善卧龙野生大熊猫DNA档案库,而且有助于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分析手段进行野生大熊猫个体识别,进而确定同一只个体不同季节、不同年份活动范围的动态变化,了解野生大熊猫种群扩散机制、确定野生大熊猫的性别比例、划定野生大熊猫的巢域分布范围。

  大熊猫专家认为:将常规的野外宏观巡护监测与深入细致的微观分析相结合,通过长期的、精确的监测数据归纳分析,有助于科研人员开展野生大熊猫群体迁徙、行为生态等方面的研究。随着野生大熊猫DNA档案库的建立和完善,也将进一步明确圈养大熊猫个体在野化放归后对野生种群的贡献。(何晓安安源)

(责编:肖路、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