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带一路”改变生活 沿着大美丝路,走起!

王珂 王晓晔
2015年04月2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版制图:张芳曼

  “一带一路”跟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关联?

  近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公布,绘就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和指南。“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一项举世瞩目的宏大系统工程,“一带一路”始终与沿线各国百姓的日常生活紧紧相连。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一带一路’改变生活”系列专题报道,带您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风光、特色商品、美食文化等,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亮点。

  ——编者

  

  “一带一路”沿线汇集了数不清的精华旅游资源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线路之一,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你可以一路向西,沿着驼铃古道,感受大漠风光的壮美雄浑;也可以一路向南,顺着南洋航程,重温海上丝路的历史传奇……共建“一带一路”,正在给沿线国家旅游带来新市场、新体验、新机遇。

  

  新市场,精品真不少

  “满眼是风景,处处有故事”。“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

  “大美丝路,让人流连忘返。”回忆前不久到甘肃、新疆等地的自由行,北京市海淀区某高校学生高馨仍然很兴奋。重走丝绸之路,感受丝路文化,欣赏沿途风光,高馨觉得“满眼是美景,处处有故事”。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沿途风景俯拾皆是:这条路上诞生过张骞、玄奘、马可·波罗等文化名人,也留下了白马寺、嘉峪关、阳关、莫高窟、高昌故城等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古迹,还有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天山、帕米尔高原等壮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向来都充满神秘冒险的风情,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

  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的国内城市,许多已经成为旅游热点。在福建泉州,漫步于天后宫、清源山、西湖公园等景区,古朴清雅和精致婉约搭配得恰到好处;在广西北海,聆听海水轻拍沙滩,感受海风抚过面庞,还可以和当地渔民一起出海,品尝诱人的海鲜……

  走出国门,无论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还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多姿多彩的文化和美景,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一带一路”旅游潜力巨大。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这意味着,将来游客可以有更多选择。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说,挖掘“一带一路”旅游资源,最重要的是搭配合理的旅游产品。如今,游客结构更加多样化,看景、拍景、户外等需求更加多元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旅游产品将不断丰富,游客的各种“口味”将得到更好满足。

  新体验,玩法更有趣

  一些地方和企业根据自身旅游资源和优势,纷纷推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个性化、定制化创意旅游产品

  “是一种新玩法,还是一条新路线?”听说海南省将要打造“南海游轮旅游圈”,广州市天河区居民陆茗茗充满期待。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海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海南将开辟一程多站式“环南海”跨国邮轮环线,届时包括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等多家世界著名的邮轮公司将参与环线的运营和建设。该邮轮环线从海南出发,将在越南、菲律宾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设立停靠点,真正实现“一程多站”。

  陆茗茗期待一场难忘的邮轮之旅:在茫茫大海中体验浩瀚无边的世界奥妙,品味现代度假版的探险旅程,欣赏各种精彩的娱乐节目,品尝中西美食,购买免税品……“将来从海南出发,既可以享受一次舒适的邮轮之旅,还可以一次游览东南亚多个国家,听起来真是不错。”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邮轮旅游有望成为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

  “一带一路”蓝图绘就,各地根据自身旅游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出新玩法吸引游客。广西将与泛北部湾地区的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精品旅游线。不远的将来,从广西出发的游客,可以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邮轮体验:出游将以海上跨国邮轮度假旅游为主体,还可以融合游览观光、商务会展、康体养生、文化体验、修学科考、休闲地产等功能。

  旅行社也在行动。不论是国旅、中青旅等传统旅游企业,还是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企业,都推出“一带一路”主题的创意玩法。比如去东南亚国家旅游,途牛就设计了“飞机去,邮轮回”的交通方式,让游客可以“一次旅游,多种体验”,全方位感受沿线国家海陆空的旅行乐趣。

  除了大众化旅游路线外,还有旅游企业针对追求个性的旅行者推出旅游方案“私人订制”服务。“2分钟,收集您的出行需求;2小时内,与您电话沟通;48小时内获得专属方案……”这是中青旅遨游网推出的个性化定制出游方案,可以根据预计旅行时间、具体天数、人数、年龄构成、期待目的地等情况规划长短适中、时间分配合理的路线,让游客不仅可以饱览“一带一路”沿途风光,更能充分感受休假带来的身心愉悦。

  新惊喜,政策有利好

  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让游客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玩得更爽

  “除了舒适,还是舒适。”天津河西区一家公司的文秘张楠前不久到土耳其旅游,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当夕阳西下,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看着对岸窗户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射出点点桔红,这样宁静的美景谁不向往?”

  日前,土耳其政府宣布简化中国公民电子签证申请条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上网自行申请停留期为30天的单次入境签证,带动效果立竿见影。

  伊斯坦布尔蓝莓旅行社老板伊凡·卡尔斯勒最近忙着装修新办公室。最初只能容纳五六个人的办公室,如今常常被来往的客人挤满。伊凡每天都要接数十个来自中国的咨询电话,有时候手机电池一上午就会耗尽。

  交通改善也是一大利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交通设施改善,为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条件,一些原来走不到、看不上的景点,变得不再遥远。比如,从北京、上海出发,每天都有航班直飞伊斯坦布尔。“有了这些便利条件,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不是梦。”

  张楠也有过遗憾。她去年初曾准备去缅甸旅游,因为没有留出充足的时间办理签证,最终没能成行。

  目前,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可以落地签,但从整体上看,东南亚对中国免签的国家仍不多。《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希望‘一带一路’推动旅游签证政策的进一步开放,让游客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玩得更爽。”张楠说。

  当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与中国的国情迥异,游客在出游的过程中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出行之前应详细了解当地使馆人员的地址、电话,遇到任何紧急情况,及时联络当地中国使领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4日 18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