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调研沂南旅游

赞誉竹泉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5年04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省、市、县四级旅游局长在“好客红嫂人家”农家乐前合影
国家、省、市、县四级旅游局长在“好客红嫂人家”农家乐前合影

4月22日,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一行赴沂南县调研乡村旅游工作,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冲,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沂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淑秀,临沂市副市长魏华祥,临沂市旅游局局长支富增,沂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宁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登上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揽月台,听取沂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宁关于沂南旅游发展情况的汇报。姜县长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沂南县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实行“政府主导,文旅融合,统筹城乡,全域发展”,实现了由旅游新县向强县的转变。当得知,现在山水依傍、漫山林果、充满自然野趣的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几年前还是一片遍布废弃石塘的荒山秃岭时,李金早局长对景区依托生态修复优势,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农旅互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生产和高端休闲旅游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

在竹泉村,调研组一行感受了竹林泉水古村落的自然生态,参观了民居改装的原生态四合院及竹编、纺线、黑陶等传统手工艺作坊,品尝农户自酿的米酒、老工艺的“黄家粉皮”,在竹泉村泉源前,与游客亲切攀谈并合影留念。调研组一行对竹泉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政府+农户+开发商”三方受益的发展模式充分肯定,李金早局长对竹泉村赞誉有加,称竹泉村当之无愧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当地农民围绕景区从事农家乐经营、旅游商品加工、农副产品销售,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2013年以来,沂南县在“沂蒙人家”农家乐品牌统领下着力打造了“好客红嫂人家”农家乐品牌,在567户农家乐完成“改厨改厕”。在竹泉新村的“好客红嫂人家”农家乐,调研组详细了解农家乐经营情况,查看了农家乐“改厨改厕”成效。省市县两级联合、品牌化打造地域特色农家乐品牌的做法得到调研组的一致认可。

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嫂文化旅游园区,参观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古县城、古山村等景点,在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聆听了“沂蒙红嫂”明德英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刻感受沂南红色文化。沂蒙红嫂文化旅游园区依托原真的“红色”古村风貌和“绿色”山乡生态,打造了集群众路线教育、影视拍摄、旅游休闲、写生创作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已拍摄了《沂蒙》、《红高粱》等100余部影视剧,当地农民在景区从事务工、农家乐经营、当群众演员,直接带动农民就地转产、增收致富。调研组认为沂南县借助红色旅游为沂蒙红嫂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找到了有效载体也为当地农民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4月23日早,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二期热带雨林馆、丽人湾等项目。

每到一处景区或农家乐,李金早局长都实地查看旅游厕所建设情况,他指出“如厕”是每个游客的“刚需”,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像重视客厅一样打扫厕所,像重视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近年来,沂南县在农家乐“改厨改厕”基础上紧密结合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对主要景区、游客集散地厕所全面改造提升,到1 0月份新建和改建的6 2处旅游厕所将全部投入使用。

李金早一行对沂南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和旅游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沂南县将紧密结合国家旅游局“515”战略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全力打造全国知名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李金早局长品尝竹泉村山泉水
李金早局长品尝竹泉村山泉水
李金早局长与农家乐经营户亲切攀谈
李金早局长与农家乐经营户亲切攀谈
调研组参观智圣汤泉
调研组参观智圣汤泉
调研组一行在竹泉村观看黄家粉皮制作过程
调研组一行在竹泉村观看黄家粉皮制作过程
调研组一行在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聆听红嫂事迹
调研组一行在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聆听红嫂事迹
李金早一行查看厕所建设
李金早一行查看厕所建设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