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上周末最高温破30℃ 本周将在高温中迎来五一

2015年04月27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周末最高温破30℃ 本周将在高温中迎来五一

  上个双休日,京城气温迅速蹿升,今年来首次突破30℃。炎炎烈日下,市民感觉一步入夏,一些年轻人已开始吃冰激凌祛暑降温。 本报记者 孙戉摄

  还没有享受够春天,高温就来了。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京城的最高气温连续两天突破30℃大关,分别达到31.7℃和30.9℃。根据预报,未来一周,本市的最高气温均在28℃上下徘徊。虽然持续高温,但距离真正入夏还需时日。

  上个双休日,阳光灿烂,仿佛瞬间进入炎热的夏季。很多市民出门穿上了“短打扮”,可还是热得满头大汗,“太热了!怎么这么快就到夏天了。”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感叹夏天来得太着急,还没享受够舒适的春意。根据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实况,上周六的最高气温在15时33分达到一天的最高值——31.7℃,而中心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更是超过了32℃。昨天白天,气温也一直飙升,接近中午时分,城区的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达到28℃上下,比前一天又高了1℃,最高气温出现在15时04分,达到30.9℃。

  记者了解到,在暖气团的控制下,京城近期的气温一路“高调”,上周六首次突破30℃大关,这比常年首次破30℃的时间(5月4日)提前了一周以上。专家介绍,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在4月份气温突破30℃的记录一共有17次,最热的一次是1988年4月27日的33℃,因此,4月气温破30℃,在历史上不算少见。上周六的31.7℃在4月下旬的历史同期中排在了第四位。

  大家常用“春脖子”来形容京城春天的短暂,不过,虽然这段时间气温高升,但距离真正入夏还有一段时间。在气象学上,只有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才算真正进入夏季。而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还需要进行二次判断,因为怕气温出现明显波动会导致入夏日发生变化。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的高温虽然很给力,但日较差还是比较大,也就是每天的最低气温还较低,比如4月22日,最高气温虽然有25.6℃,但最低气温仅8.5℃,明显拉低了平均气温。所以,京城是否入夏还得看气温的持续表现。据历史资料,北京常年平均入夏日为5月18日,1951年以来入夏日期最早的一次是1988年4月29日,最晚的是1973年6月9日。

  昨天午后,天空的云量逐渐增多,风向也开始转为偏南风,这意味着大气扩散条件开始走下坡路,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平均都在轻度污染水平。此外,根据预报,本周内的最高气温会在28℃上下徘徊。今天白天,本市多云转阴,气温有所下降,午后有雷阵雨,明天上午或还有小雨,市民出行要带上雨具,注意安全。 (记者 骆倩雯)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