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梦回港岛老建筑

2015年04月29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梦回港岛老建筑

  香港赤柱美利楼。

  香港艺穗会。

  文/ 广州日报记者彭筱璐 图 /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

  除了被称作“购物天堂”,香港还是一座汇聚各种欧式古建筑的“博物馆”。热闹繁华的尖沙咀商圈内1881Heritage,前身是有百年历史的旧水警总署。穿过维多利亚海的那一边,更是仿若时光穿越的中环古建筑群落。

  当你散步在中环,穿过密集的街道,抬头望见维多利亚时期的英伦建筑时,千万不可错过,因为这里的每一砖瓦都印着时代的记忆。提前做好古建筑游览攻略,方可一日看尽香江美。

  最浪漫 在大教堂见证一场婚礼

  从尖沙咀渡口,搭上最具性价比的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横渡维多利亚港,便是老建筑云集的中环,可先参观位于花园道的圣约翰大教堂。

  远望教堂的白尖顶,游人如穿越回13世纪的英格兰。大教堂从1847年开始奠基,曾是香港最早基督教堂之一,历经多次修葺,如今依旧雄伟威严。

  每天从早上7时,教堂在旭日东升时分开门迎客,一直到晚上7时在落日余晖中关门。如果游客运气足够好,还可碰上如电影中穿着美丽婚纱的新娘和佩戴十字架的牧师。此时就赶紧找个位坐下,见证一对夫妻幸福生活的开始。

  最穿越 探寻1881Heritage前世今生

  别看尖沙咀广东道的1881 Heritage大牌云集,但是它前身可是有百年历史的旧水警总部。经过改造,现在是香港活化老建筑的典型代表。站在1881底层广场,脚下是特别铺砌的香港航海图及子午线地图,面朝古老的时间塔球,想象塔顶的小圆球沿桅杆落下,仿若穿越到维多利亚时代港口的热闹和繁华。

  设计之初,设计师们就尽力参照主楼维多利亚式建筑的特色来设计新翼部分,务求新旧建筑融合,为这项拥有逾120多年的历史建筑重新塑造经典,令新与旧完美融合。

  最文艺 “艺穗会”的红与白

  中环下亚厘毕道和云咸街交界,有一幢楼高三层的红白条纹砖大楼,这就是文艺青年最爱的“艺穗会”了,这座标志性建筑被列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

  大楼1913年兴建,在冰箱尚未成为一般家用设备的年代,此处曾是储存冰品的冷藏仓库。

  1984年“艺穗会”接管这里的南段,摇身一变成为城中热闹景点,专门展览美术工艺作品及举行小剧场表演,是香港的当代文艺重地之一,以展出视觉艺术和新锐艺术家的作品闻名。同时每年年初由艺穗会举办的乙城节都会在这里举办。

  最壮观 香港立法会大楼

  中环昃臣道8号,一栋新古典主义的宏伟建筑就是香港立法会所在地。门口一座手拿宝剑和天平的蒙面女神雕像,雕刻的是神话故事里正义女神泰美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

  典雅的花岗岩柱是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晚期的典型殖民地建筑风格,但大楼的天花板瓦片却极富东方色彩。大楼的四坡屋顶以双层中国瓦片铺砌,并采用精心雕琢的中式柚木托架承托屋檐,蔚为壮观。

  大楼奠基于1903年,于1912年正式落成,1984年被香港政府列为法定古迹,并于1985年起用作立法会大楼。上世纪八十年代经修葺后,至今一直用作立法会大楼。

  为配合香港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环境,大楼地下筑有拱廊,一楼则筑有露台,既可防止阳光直接照射大楼内部,同时有利通风,帮助散热。

  最写意 赤柱美利楼看海

  日暮时分,在赤柱镇的美利楼上品酒看夕阳可做一日游的收尾。斜阳,如聚光灯打在美利楼优雅轮廓外。大海,轻抚沙滩的海浪声是背景音乐。这时,在二楼餐厅来一杯波尔多产的红酒就再浪漫不过了。

  建于19世纪的美利楼,是香港仅存为数不多的维多利亚式建筑之一。本来位于香港岛北岸的中环,早期为英国的驻军而建,后因为中银大厦的建筑工程被拆卸,但是整幢建筑物包括一砖一瓦都被精心保存下来,并于1999年在赤柱海滩“原拆原建”后重新对外开放。

  美利楼二楼的餐厅,多数有露天茶座,即使在热浪滚滚的夏季也颇为抢手。因为这里可以无死角的看到270度的无敌海景。

  维多利亚老建筑里,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大抵是神仙也羡慕的浪漫日子吧。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