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北院区年内开建 展出古代家具地毯绘画等(图)

2015年04月30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北院区年内开建 展出古代家具地毯绘画等(图)

  昨天,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神秘面纱揭开一角,近两个月来征集到的5份本土设计师独立完成的方案首次集中展示,并征求意见。每个方案都烙印着独特的“故宫基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方案将尽快确认,保证年内开工建设。”

  故宫,世界上每年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42%国宝的家。如果每年可以展示1万件藏品,要想把故宫所有珍宝展示一遍,需要180年。让这些珍贵宝藏亮出来,故宫迫切需要新建一处院区。

  如今,新院区地址已选定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具体为:北邻南沙河,东至永丰路,西邻上庄家园居民小区,南至翠湖南路。包括空地、林地、西玉河微型水库及部分村民宅基地,项目总用地规模为62.01公顷,拟征地面积24.7公顷,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为1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每年,这里会吸引大约300万客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紫禁城动辄每年1000多万的大客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北院区须包括文物展厅、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及修复对外展示用房、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观众服务用房和综合配套设施用房等。

  两个月前,故宫邀请了5位年富力强的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以本人名义带领团队进行设计。故宫方面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禁止建筑“奇特怪洋”。他解释,一座博物馆应该有家乡感,能够延续故宫的文化血脉,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示的5个方案虽然各有特色,不过高大空间几乎成为必备。一位设计师解释,故宫有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修复和展示。因此,北院区需要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些宝贝展示出来。

  昨天的方案汇报会上,吴良镛、张锦秋、傅熹年、谢辰生、崔鼎九等多位建筑规划和文博界泰斗级专家把关。单霁翔说:“我们不但邀请建筑和文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进行评议,还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观众到故宫熙和门展厅就能看到这五个方案,并进行投票。”

  方案一特色:漫步红墙

  青白石、汉白玉,加上高高的红墙和金色的屋顶……多媒体展示过程中,方案一呈现了这些元素。

  主建筑由东西两个方城组成,分成三个展示部分,并通过一条贯穿建筑东西的红墙甬道串连,基本陈列展区、临时展区、文物修复展区、专题展区和文博服务区一应俱全。

  “我们利用方城、红墙在东西向上塑造宏伟的紫禁城空间序列,将庞大的展厅分成一进进游廊庭院,让人们在其中参观犹如在故宫漫步,让文物在其中陈列就如同还在皇家的生活场景之中。”设计师崔愷描绘说。

  主入口位于院区南侧,正对一座池塘。游客下车,从水面湿地上的3座金水桥抵达入口广场,进入建筑。

  方案二特色:绿色轴线

  中轴线成为设计的灵魂,也是设计师向故宫致敬之举。从外观上看,建筑物传承了中国古典建筑外形“三段式”构图法,即屋顶、屋身和台阶。金顶华盖之下是作为屋身的红墙围合而成的展览空间,屋身之中借用华丽而有韵律之美的窗棂作为表皮肌理,首层大台阶结合自然草坡将首层自然抬起。

  在介绍设计项目时,设计师张宇出人意料地先引入了交通概念:可建设用地地块狭长,东西约900米,南北最窄处仅60米,远离规划城市主干道永丰路。东侧用地相对临近主干道及公交场站,分期建设方便。“建议今后公交车可以环绕建筑物设站,方便游客参观。”

  “绿色”,也成为这座建筑的最大亮点。巨型屋面提供了太阳能板的使用条件,设于展览区屋面和办公修复区屋顶,分别供应各部分的电力要求。雨水收集系统加中水系统的应用,更加适合少雨的北京。建筑南侧通透并合理布置景观,保证夏季东南风导入室内,降低能源消耗;北侧封闭,以实体结构为主,抵挡冬季西北方向冷空气,最大限度降低热量散失。

  方案三特色:城墙公园

  5个空间都有一个别具韵味的名字:“一池三山”、“红墙叠嶂”、“庭苑大观”、“城墙横亘”和“金顶夕照”。设计师庄惟敏说,希望用现代的手法打造出故宫的当代“别苑”。

  一条贯通全部展区的公共服务廊道,具有绝佳的景观和怡人的室内环境,可以举行各类临时展览和文化活动;游客可在参观结束后上至廊道上方的“城墙公园”,俯瞰新院区全貌,眺望西山和北京城区,别有一番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内部的高大展厅,适用于各种馆藏品的展示,最大的展厅达到2000平方米,近20米高,突破了故宫原有展厅的空间限制。(见大图)

  方案四特色:“空中”博物馆

  建筑将采用底层架空的形态构成方式,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封闭的格局。如此一座“空中”博物馆,为游人提供更多的室外活动空间。设计师梅洪元说:“希望打造一个筑景并秀、形神兼备、情境交融的‘人民的博物馆’。”

  景观配置选择适宜北京地域的树种、植被。错落起伏的景观界面顺应当地主导风向,减少不利气候对于建筑的影响。设计引南沙河水入园,结合现状水系打造连通的水体网络,把园区整体打造成一个富有弹性的“海绵”式生态湿地系统,形成自然式雨水收集网络。

  博物馆主体建筑,以故宫博物院传统院落形制为原型,呈“回”字形临水面铺陈展开。多重进深的开敞院落空间将各功能单元有机串联,意构了紫禁城三大殿的空间意象。基地北侧结合原有瓦窑、坑塘、灌渠、绿地与乔木,整合为文化纪念区、娱乐活动区与生态密林区。整个院区将实现人车分流。

  方案五特色:立体画卷

  “时空一体,互为转化,是中国卷轴画的精神所在。我们的空间设计亦是如此。水平延伸的展厅层层展开,人们在其中或踱步观赏或沉思静品。步移而景易,不知不觉流连于历史画卷之中。”设计师孟建民说。

  “珍宝漆盒”的主题式展陈设计,将各类艺术珍品还原到历史语境之中。展厅的留白是自成天地的园林,随季节更迭,与建筑共同描绘出浓淡相宜的多彩画卷。建筑表皮的设计灵感源自故宫“格扇通花”的独特肌理,结合现代技术,以舒展的长轴画面展现出故宫的东方韵味。主体建筑藏于树影之间,融于自然之中,营造出中国山水画境的空间体验。园中有宫,宫中有园。(记者 刘冕)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