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江苏:出国观光别忘“带”文明

2015年05月03日09:1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国观光别忘“带”文明

昨天下午,江苏青旅领队孙洪伟带的25人散客团从南京抵达东京,开始了为期8天的日本行。登机前,他召集大家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尤其是文明举止;落地后,他在接机大巴上再次强调文明举止。

5月1日,《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实施,要求导游领队在出行中提醒游客法律法规、风俗禁忌、礼仪规范等要求,甚至要引导旅游者文明如厕。旅游指南更详细列出要求: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要拿走飞机上的救生衣、不要在座位上留下脚印、喝汤不要发出声音……此外,导游领队有权对不文明的游客进行投诉。

对于今年60岁的孙洪伟来说,记不得这是第多少次带团出国。最近几次,越来越多的时间用来提示游客要注意文明举止。“你能想象在安静的京都、大阪等等这些地方,总是会有国人丝毫不顾忌旁人的感受、大声说话聊天吗?”他说,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人出国旅行,即便到了国外拼命地消费,也换不来尊重,因为不经意的一个不文明的举止,就让人家对国人的印象大打折扣。

从去年十一之后,文明用语24个字就作为宣导词写进合同里,每一份合同、每一次出行,都要不停的讲解文明旅游。境外文明旅游,既是个人素质问题,更代表国人的形象。“其实都是小细节,比如随手扔纸屑、随口吐痰等,所以呢,我们的随身包里就会有纸巾、小型垃圾袋等,当看到有团员出现类似不讲卫生、不文明的情况,就递送上去,并进行劝导,大多数情况下,团员还是蛮配合的。”

对于文明旅游,孙洪伟套用一句网路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我带着你,你带着钱啊,还得带着文明。 (记者 赵伟莉)

(责编:高丽、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