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当山五一蹲点见闻:"八项规定"刹住景区公款旅游风

2015年05月05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罗 琪绘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各地的公务会议、公款消费等大幅减少,不少著名风景名胜区进入公款消费“消失”后的“寒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新华社记者在武当山蹲点调查发现,被拔去“天线”的旅游业接上了“地气”,正突破瓶颈迎接新的春天。

  公务接待基本没有了,宾馆将目光投向自费游客

  离武当山景区大门不远的建国饭店是一家中高档宾馆。“五一”期间,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增加不少。这样的业绩让总经理王长军感到欣慰。此前,经营上连续两年的 “滑铁卢”曾让他措手不及。2012年,酒店实现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2013年下降至3000多万元,去年继续“探底”到2000多万元。

  据介绍,开业之初他们对酒店的定位是会议度假型酒店,因为酒店规模和硬件设施在当地首屈一指。“八项规定”前,他们所接待的会议数量不断攀升,2012年达到400多场。然而去年骤减为80多场;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接到6场。王长军说:“我们基本放弃了公务接待!”

  公款旅游也大幅减少。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武当山的门票收入比2011年增加30%;2013年却大幅下降,比2012年减少38%左右。

  市场的突变,让以政府接待为主的武当山宾馆也开始由“公”转“民”,将目光投向增长迅速的自费游客。这家宾馆负责人说,他们正全面转型,为游客提供服务,今年有望扭亏为盈。

  在登武当山金顶的神道上,记者偶遇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她说,过去单位组织旅游,现在都成自己游了,“八项规定”是合乎民心的大事。

  “我这辆警车最忙的一年开道140多次”

  “五一”期间,大量的私家车辆涌入武当山,让交通指挥和疏导成为最为忙碌的事情之一。正在景区门口执勤的一位交警说,这种忙碌与过去大不一样。

  “八项规定”之前,武当山的自驾游并没有如今火爆,那时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忙于“警车开道”。这位交警说:“我这辆警车最忙的一年开道140多次。”

  刚开始,警车开道主要在景区内的景点间带路,后来发展到城区参观,并愈演愈烈。因为当地没有机场,很多外地领导乘飞机到达邻市襄阳,所以又发展到往返襄阳接送,甚至是400公里外的省会武汉,警车开道成了权力的“脸面”。“你有我没有,脸上挂不住。”这位交警说。

  武当山是世界名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山水资源。在过去很多地方强调“接待就是生产力”的官场文化下,它的优势不言而喻,各级领导干部及景区间的交流等都热衷来这里。武当山特区的一位干部说,接待忙的时候,他们是科长陪部级干部,一般干部陪厅局级干部。

  武当山特区纪委书记周光林说,“八项规定”后武当山成了领导们“忌讳”来的地方,著名的武当山由“优势”变为“劣势”了,现在接待的领导越来越少,来了也不进景区。

  过去餐厅高档菜有不少,都从菜单上撤下来了

  2日,武当山旅游迎来“五一”小长假的最高峰,两万多名游客涌入仅能容纳几千人的武当山海拔最高的金顶景区。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武当山接待的旅客量达到10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25%。

  “八项规定”后,旅游如何转型?武当山特区旅游局局长朱晚霞说,现在家庭式的散客市场特征明显,根据这种新特点,他们在旅游营销上开始“接地气”。

  据介绍,在对旅行社的奖励政策上,以前只针对本地旅行社,这导致他们守株待兔,坐等外地旅行社送客上门,然后就可领取政府奖励,现在这一政策面向全国旅行社。去年旅行社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18趟旅游列车,实现了武当山旅游专列的零突破。

  同时,将过去政府投入的宣传经费转变为让游客直接受益。今年4月,当地启动“游武当仙山,奖风神轿车”活动,决定从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每月从门票中抽摇产生一名游客成为武当山终身形象大使,奖励轿车的永久使用权。

  此外,积极开拓香客和养生游市场。朱晚霞说,武当山道教有着较大的信仰基础,在浙江、福建和台湾等地市场很大,下一步打算开通到厦门的航班。

  在政府“接地气”的同时,当地酒店宾馆也不甘落后。长期在武当山宾馆负责接待工作的张玉萍说,过去餐厅高档菜有不少,都从菜单上撤下来了,包括野味、鲍鱼、海参等10多种,现在主要是面向大众消费。

  (据新华社记者梁相斌、袁志国、李伟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11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