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博物馆 荟萃中外佳作

2015年05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国家博物馆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展览。

“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于4月24日至7月2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示19世纪俄罗斯巡回画派的创作倾向与艺术成就,让观众感受俄罗斯广袤无垠的大地、多姿多彩的生活与博大精深的文化。此次展览是2014年“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展览后,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第二个关于俄罗斯的重要展览。展览第一单元“生活、真理、坦诚”,作品描绘了俄罗斯社会各阶层人物、人际关系和生活事件,全方位展现俄罗斯的社会生活与精神世界。第二单元“时代理想的化身”展示俄罗斯名人肖像画。第三单元“充满奇迹的自然”展示巡回画派风景画。第四单元“年轻的声音”展示19世纪、20世纪之交的巡回画派作品。巡回画派产生于19世纪,将现实主义带入视觉艺术领域,让人们感受到“美就是生活”。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收藏俄罗斯绘画作品最多的艺术博物馆。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共同主办的“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于4月29日至5月2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黄君璧先生是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都具有崇高的声望和深远的影响力。台湾画坛将其与溥心畬、张大千并尊为“渡海三家”。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说,黄君璧先生以山水画最为见长,同时兼擅人物、花鸟。本次展览展出黄君璧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和一批从未面世的课徒画稿,集中展现了其艺术探索的历程。与此同时展出的还有张大千等名家为其刻制的印章、照片等诸多史料,便于后世研究者从多个侧面了解黄君璧所处艺术境遇和艺术生态环境。

“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于4月29日至6月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4展厅举行。饶宗颐先生是海内外著名的学者、书画家,本次展览是历年来饶宗颐展览中规模最大及展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作品涵盖其超过80年的学术及艺术成果。在学术上,展品包括他历年来近百种著作、学术论文、各种形式的手稿、信札及学者研究“饶学”的著作。艺术类展品包含饶宗颐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至2015年各类形式的绘画创作,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书法方面,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书法。此外,亦有由其书画所衍生的各种艺术品,如古琴、紫砂壶、端砚、明清式家具等。王 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9日 05 版)

(责编:李政杰、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