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餐饮业年度报告:各省份谁最能吃?广东居首江苏第三

2015年05月13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饮业年度报告:各省份谁最能吃?广东居首江苏第三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2014年,全国最能吃的省份是广东,餐饮销售收入为2836.6亿元,排在全国第一位,江苏则排在全国第三。

  餐饮市场在经过了2013年“寒冬”后,2014年又面临哪些状况?在高端餐饮市场、大众餐饮市场、火锅市场、快餐市场和西餐市场中,谁在2014年赚钱了?谁的经营成本最高?哪类餐饮市场团购销售额最多?“报告”中的数据将2014年我国餐饮行业市场的经营一览无余。 综合新京报 新文等

  2014年餐饮收入排行榜

  1 广东

  2 山东

  3 江苏

  4、河南

  5、浙江

  6、四川

  7、河北

  8、湖北

  9、辽宁

  10、湖南

  15、上海

  19、北京

  细读年度餐饮报告

  谁最能吃?广东一年吃了北京4倍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饭店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的增速终止了连续三年下滑的颓势,餐饮收入达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大众餐饮占了80%,强劲增长。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介绍,在餐饮市场中,高端餐饮消费明显下降,大众消费愈加火爆,火锅、快餐、西餐等业态持续增长。“中国饭店餐饮业呈现大众转型、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另外,去年餐饮收入超过2000亿规模的有三个省,为广东、山东、江苏。

  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27860亿元,其中大众餐饮收入22288亿元,在总体收入的占比达到80%。而与上年相比,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6%,人均消费较上年下降20%,平均毛利率下降8%;大众餐饮营业额增长12%,人均消费增长15.2%,平均毛利率增长0.3%。此外,火锅、快餐增长最快,2014年营业额分别增长16.5%、11%。

  借着这个好势头,报告指出,有近八成餐饮企业表示在今年有新品牌计划。同时,71%企业今年还有引进战略投资的计划。

  另外,去年餐饮收入超过2000亿规模的有三个省,为广东、山东、江苏,其中广东人最能“吃”,去年其餐饮收入达到2836.6亿元,同比增长8.3%。不过,北京去年餐饮收入仅713亿元,排第19位,而且是唯一一个增速呈负增长的省市。

  韩明因此指出,传统酒店餐饮企业还应做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比如高大上、全服务是否可以多做加减法,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而健康餐饮、老年餐饮、社区餐饮、休闲餐饮、外送外卖、半成品售卖、O2O等餐饮业新业态,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谁最落寞?高端餐饮营业额下滑

  自2013年中国餐饮业增速收入创20年来最低速以来,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但是高端消费市场明显下降。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在营业额变动及构成中,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了6%,是5种餐饮业态中,唯一下跌的业态。

  “报告”分析,2014 年,在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系列举措的作用下,我国餐饮业进入了深度转型期,从两位数高增长转向个位数增长,从高大上转向小而美。餐饮业因公消费大幅减少,私人消费持续增加;高端消费明显下降。

  随着市民理性消费持续增加,包间的消费水平也明显降低,线上消费则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而80后的消费、老百姓的休闲度假消费、婚庆消费保持旺盛。

  目前我国的餐饮消费市场已经进入8090时代,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行业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行业转向小而美、快时尚、慢精品的新常态发展了。随着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传统的高大上门店面临生存危机在所难免。

  “以往餐饮消费观念以追求档次的高端消费为主,现在则逐步变成理性消费。”某三星级餐饮部刘经理表示。

  在统计餐饮企业支出比例变动一项中,5大业态的餐饮市场均面临着六种成本压力。其中包括原材料进货成本、房租成本、人力成本、能源成本、各项税费合计以及其他成本。

  中国饭店协会

  2014年,全国最能吃的省份是广东,餐饮销售收入为2836.6亿元,排在全国第一位,江苏则排在全国第三。

  广东:我们一年吃了北京4倍,当之无愧老大啊!

  山东:能说我大山东基本没吃菜,都喝酒了吗?

  四川:我们才排第六?不服,不服!

  北京:哼,吃得多就代表会吃?

  江苏:淮扬菜系甲天下,美味忍不住啊!

  上海:咱们精致的本帮菜,细品才有味,不跟你们争。

  谁最火爆?火锅业平均净利润居首

  数据显示,在各餐饮业态重点版块占营业额比例中,高端餐饮市场和大众餐饮市场主要依靠包间销售额拉动;火锅店主要依靠团购销售额拉动,占营业额的14%;快餐市场中食品加工、外卖销售额占比较高,达25%;西餐则主要依靠酒水饮料销售额,占比达7%。

  在计算各业态盈利情况中,平均毛利率最高的是快餐市场,达60%,其次是火锅市场,平均毛利率达58%。其次是大众餐饮市场,达56%。虽然火锅在平均毛利率中低于快餐市场,但是平均净利润最高,达9.2%,成为5大餐饮业态之首。

  专家分析认为,这个统计是很符合现状的。虽然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下,餐饮行业也面临着变革,但并非所有的业态都适应这种变化。以团购为例,并非所有的餐饮业态都适合。火锅由于其利润空间较高以及相对简便的制作工艺很适合团购。据其讲,在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里,数量最多的也是火锅。这是因为火锅成本相对要低,比如原材料多是半成品、不产生燃料费,直接节省了厨师费用,聘请的人员多是加工人员,工资成本也较低等。这些特点成为火锅净利润高的业态。所以也最适合团购。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