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极那么远,去了干什么?

登山 徒步 看企鹅(足迹)

2015年05月1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至3月,是南极的暖季,去年全球约600人来到南极中心地带,而在南极外围地带,还有约3000人在活动。

从中国出发前往南极,通常得在欧洲转一趟机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再转机飞往智利最南边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而后,乘坐美国探险公司ANI安排的大型运输机飞往位于南纬80度的南极联合冰川营地。

登顶南极最高峰,“如同梵境”

营地搭有大帐篷,规模宏大,设施齐全,能接待100多人。体验队的黄春贵这样形容:“想象不到的奢华:住宿区、工作区、活动区、生活区、飞机场、跑步赛道,真像一个南极小镇……24小时有热水、饮料和甜点,还提供24小时太阳能充电。”

从营地乘坐螺旋桨飞机,大家可以分别去往帝企鹅营地、南极点和文森峰大本营,开始探险、旅游。

文森峰位于南纬78度,海拔4892米,为南极第一高峰。文森峰大本营设在海拔2100米处,攀登途中设置两个高山营地,海拔分别为2700米和3900米。

“文森峰景色很美,如同梵境。”新疆户外探险爱好者、业余马拉松运动员李建宏说,他们4人加上3位高山向导,一共7人,分成两组,分别结绳出发。攀登进行得比较顺利,没有遭遇冰裂缝、滑坠、雪崩等意外情况。作为一名完成过13个马拉松的长跑选手,李建宏感觉体力绰绰有余,“不累”。经过7个半小时的攀登,他们到达顶峰。

徒步110多公里,来到南极点

“在南极徒步,百里一景,地貌上看不出任何变化。”李建宏说。按照常规,户外探险者都是从南纬89度走到南纬90度,即南极点,一个在地球上具有非凡意义的地点,距离为110多公里。行进时,背包放在雪橇上,队员得拉着雪橇前进。

大家主要靠指南针指引方向,手持GPS上可以看出行进的轨迹和距离。“太冷了,懒得拿手机出来拍照。”李建宏说,“天气不错,温度在-35℃左右。最易冻的是手和脸,如果不用电热暖手宝和并指手套,手很容易受冻;如果没有两套护脸和雪镜,护脸结冰后贴上皮肤,时间一长脸也容易受冻。”

经过6天的奔波,马上要到极点了。听说极点新建的帐篷内设施与联合冰川营地一样,大家都有点兴奋。翌日午饭后,向导带大家去向往已久的南极极点。“还真有一点激动,毕竟这是我们7人在荒无人烟的茫茫雪原风餐露宿,经受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考验,负重徒步走了近7天才到达的目标。”李建宏说。

南极点的标志是一个立柱上的金属球。1911年12月14日,挪威探险家罗纳尔·阿蒙森抵达这里,成为踏上南极点的第一人。

在南极跑100公里,还是蛮拼的

南极还有一个长跑比赛,那就是南极马拉松。南极马拉松分两个组别:距离为42.195公里的标准马拉松,距离为100公里的极限马拉松。

南极100公里始创于2006年,比赛地点在南纬80度,跑道设置在海拔700多米的冰原上,位于查尔斯峰和罗斯曼山之间,选手必须面对远距、低温、低压三重挑战,在24小时内完赛。赛道一圈为10公里,需绕10圈。

参赛选手陈盆滨在比赛中出现了雪盲征兆,赶紧换上备用的雪镜;没有准备合适的雪套,跑第六圈的时候,鞋里进了水、结了冰……经过13小时57分46秒的角逐,陈盆滨摘取桂冠。

生活中不应只有油盐酱醋,还应有另一个诗意的世界。或许,每一个去南极的人,都心怀梦想。不管实现与否,都将拓展人生的宽度。(记者 曾华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6日 05 版)

(责编:吴昊、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