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落水村 山水恋歌

方鸿博
2015年05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落水村游客

 

  去云南旅游必去泸沽湖,而到过泸沽湖的人,一定会对大落水村留下深刻美好的记忆。

  大落水村隶属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崇岗乡,山水环绕,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我们一大早便来到一处摩梭人家落脚,热情好客的当地人为我们带来新鲜的民族歌舞。出门旅游,我们看的往往不只是风景,还包括感受所到之处人们的生活方式,感受周遭人的一种温暖。

  小憩片刻,就迫不及待地走到街上,四下观察这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弯曲的砾石小路旁是下落水湖,清新的空气迎面拂来,大落水村真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地方。这里的水是那么透明,倒影清晰可见,远处的山与近处的草木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像一幅色彩亮丽的画一般让人驻足留恋。大落水村最具灵性的一是水,二就是变幻莫测的云。它们有的像棉花糖一样给人柔软感觉,有的像万马奔腾般气势磅礴,有的在太阳光的映衬下像是镶了一层金边,有的像柳絮般点缀在蓝色天空……

  大落水村还是一个耐读耐看的小村庄。一旦进入大落水村,你就像进入了生活慢镜头。你会发现一切都慢了下来,包括你的脚步,你的言语,还有你的心……… 想想看,几百年前古人的行与动多数靠走路,靠双脚,今天我们拥有了汽车、火车、轮船、飞机,身行速度越来越快,但心却需要放缓、休憩。步行本身就可以带给我们一种韵律美,在缓慢的步行中,心不再浮躁,一切由欲望而起的烦恼,因失意而生的挫败感,都一一被抛在了脑后。这里,有古树陪你沉思,有小船陪你游荡,还有美丽的摩梭姑娘们婀娜多姿的舞蹈,无一不带给你美妙的体验。

  在这里,清晨的“烟雨濛濛”不再是我们平日想象的意境,而是大落水村居民的生活常态;此外,充满民族风情的民居、坐在家门口凝望的老妪、院子里嬉闹的狗、被雨水打湿的石阶、湖边玩耍的孩童……都令人浮想联翩,让身处都市的我们在这场“山水恋歌”之旅中,身心得到彻底释放。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