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游学,究竟可以如何学?听听游学专家的建议

2015年05月20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以游兼学?

  游学团学生们在大学里品尝美味佳肴。

  在牛津市中心“寻宝”。

  行走·游学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霍泽凯

  距离暑假只剩1个多月,不少修学游线路已经进入报名倒计时阶段。“游学”相比较“游历”、“旅行”,更强调的是“学习”的部分。它不单需要精妙的行程设计,更需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对游学地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把学习的思维融入整个行程。在旅途中,除了用脚丈量,用眼睛观察,更需要用心灵去感受。游学,究竟可以如何学?出发前、行程中、回来后怎么做,原来都有所讲究。文中采访的游学故事,及游学专家的建议,相信可以给你带来启发。

  故事一

  游宝岛当“导游”又掌“财权”

  “我以去过台湾而自豪!”这是小学5年级的锐煊今年寒假到台湾游学的最大感受。以往出游,锐煊一家人多是自助游玩,而这次,他和妈妈跟了一家专业的游学机构出行。

  出发前,游学机构专门组织团友聚在一起,介绍了行程中的主要景点、当地风土人情,并对这次行程中要做的旅游书制作环节进行了专门指导。

  行程中,最让锐煊及妈妈印象深刻的是,跟亲友以前的体验不同,日月潭很美很美。“这估计归功于行程设计。”锐煊妈说,他们在日月潭待了整整半天,坐游艇、骑单车。带队老师还安排锐煊当“小导游”,给团友讲日月潭的故事。

  一般的旅行团,导游会照顾到交通、食宿等各个环节,尽量让团友省心。但在游学团,某些环节让孩子放手去做,则可带来另一种学习效果。

  锐煊说,以往家庭自助游,基本都是爸妈搞掂各个环节,这次在台北坐地铁时,老师给孩子们地铁票钱,让他们自己去买票。“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让我对台北了解更多。”

  另外,老师还给了孩子们每人200元台币(折合约50元人民币),到夜市步行街买主食、饮料,还得买一份礼物回来给家长。

  此次台湾游学,还安排了不少科普基地。锐煊妈发现,这些科普基地多由废弃工业厂区改造而成,既有深深的历史痕迹,又能直观地传达科普知识,即使大人,也深感获益良多。

  例如一个废弃的造纸厂,改造成手工纸造纸基地,孩子们可以了解造纸的过程,还可以动手造纸扇子。又如一个废旧木头加工厂,在车间里展示了各种伐木工具和场景。还有废弃的金矿,让孩子们真实感受金矿开发的艰辛。

  故事二

  孩子游日本写生 妈妈归国再补“文化课”

  游学,除了了解风土人情外,用画笔绘下眼前美景,并进行艺术加工,也是一段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如果是亲子同游,孩子和父母或者都会有满满的收获。今年寒假,7岁的一含与妈妈一起,到日本进行了一场异域写生。

  这次游学团是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组织的。行程中有多个写生的地点。包括东京市区上野公园、富士山脚等等。

  在富士山写生时,大多数的孩子都选了远景,一含选了一个“立柱”。而且很多孩子的画都上了色,一含的画却没上色。一含妈心生疑惑,偷偷问老师。老师说,一含的这幅画根本不需要上色,而且抓角度抓得很好。“当时我深吸一口气。心想,幸好当时没多说什么,不懂就真不要多说话。”一含妈说。

  此行的亮点是吉卜力美术馆。因为宫崎骏在日本漫画界的江湖地位,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门票。在吉卜力美术馆看了一场小动漫,讲的是一只小狗怎么在小主人上学期间离家出走后迷路了,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家的感人故事。之后,老师组织大家写生,一含用红色的笔画了一幅“好奇的小狗”,很传神的样子。

  回家后,一含妈发现自己做的功课很不够。“以前看宫崎骏的电影,第一遍根本看不太懂,就如《千与千寻》、《天空之城》、《龙猫》等,里面的内容并不能完全理解。这次美术馆之行后,自己很想了解清楚。”于是,回家后的一天,一含妈专门到图书馆借了不少关于宫崎骏的书,自己给自己补课。

  故事三

  牛津大学体验营感受英伦文化

  到世界一流学府实地体验,是很多游学团最吸引人的地方。如果是古老的牛津大学,更是美妙。去年夏天,佛山三中国际课程班的Ada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牛津大学体验营。

  行程中,Ada一行体验了与牛津大学学生一致的演讲课堂、教学设施、住宿和餐饮空间。Ada表示,每天的行程安排得都很满和有意义。早上,会安排牛津教师给营友上专业课,包括历史、文化、环境、演示技巧和批判性思维。

  Ada很喜欢行程中所设计的“寻宝”环节。“老师给我们一张寻宝清单,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到没有去过的地方寻找。我们沿着街道不停地跑,不断地问人。当地人都非常友善,帮了我们很多。”Ada说。

  来自华英学校的Tim则表示,在体验营里,让他感受最深的是英国文化,尤其是“绅士风度”,好像空气中弥漫的气息,都在提醒人们举止要文明。

  游学结束时,每位参与的学生都获得了牛津大学颁发的修业证书。

  专家指路

  游学设计应包括什么元素?

  游学既然是“游”与“学”,自然应该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游学堂堂主周宇华表示,真正的游学应该设计为“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Learning by doing”——通过“做”获得知识。游学不是简单的旅行,必须科学地设计行程,以符合相应年龄段孩子的能力和学习特点,重点关注孩子们的看、闻、摸、尝、参与的体验式学习,孩子们之间的合作、竞争,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建设也是游学的重要设计内容。

  例如,前面提到的锐煊台湾游学旅,给每个孩子200元台币去夜市买吃买喝买礼物这个设计,就可以锻炼到孩子们的一系列能力。如对任务的理解力;对金钱的支配控制;购物过程中对各种感官能力的锻炼;与店主的沟通交流能力;为家长买礼物考验孩子平时的观察力等。

  如何令游学旅程收获更多?

  周宇华建议,学生首先建立以“我”为主的旅行意识,主动开始策划与准备。游学一般需要包括行前预习、游中学习、归来总结与提升三个阶段。

  行前预习:查阅目的地资料,了解目的地风土人情,做行程攻略,乃至学习当地语言。

  游中学习:行程中日日是课堂,将见识不同的风物,品尝不同的食品,也会结识不同的人。要及时把重要的心得线索记录下来,每天哪怕只言片语的文字或者是图片整理都是对一日见闻的梳理与总结。

  归来总结:完成一次美好的游学后,总结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游学的目的明确为学习,学习的所得就备受关注。可以通过写游记、旅行照片整理、与朋友分享你的旅行来做游学的总结,最好是制作一本旅行书,把你的行程、每日的精彩、思考所得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完整而深入地呈现出来。旅行书的制作并没有固定的形式,不同人做出来的旅行书会不一样。只要有自己的思考、感受或创意,就是很棒的旅行书了。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