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在肇庆召开

2015年05月20日09:53  来源:今日肇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在肇庆召开


2015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5月19日在肇庆召开。


肇庆星湖管理局局长程彦春作主题发言,介绍星湖管理局新媒体运营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全国70余个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5月19日,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在广东省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胜利召开,共有70余个会员单位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一项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以总结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经验,加强风景名胜区行业交流和宣传推介为目标的行业性专题会议。会议上,星湖风景名胜区介绍了在新媒体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甘肃崆峒山、安徽天柱山、杭州西湖、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介绍了过去一年的信息宣传工作经验,协会针对风景名胜区申报绿色名录、自媒体联盟等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可视化景区导览等信息宣传项目。此外,与会代表重点就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和新媒体的发展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微博、微信、APP应用等新媒体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全民网络化和散客潮双重时代的来临,对风景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社会化媒体进行宣传、沟通和营销,已成为景区进一步发展的制胜法宝。这次全国60余家风景区共聚星湖,旨在共同探讨新媒体宣传营销的应用,相互交流并分享经验。

  大会专门设立了展示区域,让参会代表将各自风景名胜区的新媒体应用成果、画册、数字出版物、导游图等宣传资料进行展示交流。会议协办方还诚挚邀请了参会代表到肇庆风景名胜区,为七星岩、鼎湖山景区的管理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于2003年首次举办,十余年来相继在安徽黄山、辽宁千山、湖北武汉东湖、江西庐山、湖北武当山、广东丹霞山、四川蜀南竹海、浙江千岛湖、南京钟山、陕西华山、福建泰宁、四川螺髻山和宁夏西夏王陵等著名风景名胜区成功举办13次,在会议内容和组织形式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成为深受会员单位认可和乐于参与的行业交流平台。每年会议都邀请当年度在风景名胜区规范化管理、信息宣传和文化发展方面表现突出的风景名胜区来做经验介绍,也给作为协办单位的风景名胜区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以专题的形式推介自己的风景区。一年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在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各风景名胜区及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构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精神,探索协会工作方法,开拓创新工作思路,联合各类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景区推介和联合宣传活动,取得了新的成果和进展。

  广东肇庆星湖是我国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我国自然与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管理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我国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肇庆星湖创下了很多“第一”。1956年,在肇庆星湖的鼎湖山景区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82年,肇庆星湖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肇庆星湖还先后荣获风景名胜区行业第一个“风景名胜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近年来,为把握发展机遇、应对诸多挑战,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不断寻求突破,革新宣传理念,在新媒体运营上取得一定成效。自2013年12月以来,星湖管理局积极探索以微信订阅号“星湖美美”、服务号“肇庆星湖景区”和新浪微博“人间仙境七星岩”、今日头条网“星湖美美”、星湖官方网站等新媒体为核心的宣传模式,取得明显效果。2014年以来微信订阅号“星湖美美”总阅读量691万人次,其中有239条单图文阅读量超1万人次,10条超10万人次,现有粉丝两万多个。2014年12月底“星湖美美”加入全国新媒体指数(政务、旅游)排行榜,屡获佳绩。在旅游政务微信日榜50强中共有72次上榜,成为旅游榜中的常客;19次列入全国政务50强,其中最高的一次排名全国第三。“星湖美美”微信受到网友的关注程度较高,活跃粉丝较多,所发布的微信传播范围广、速度快,在全国旅游政务宣传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星湖管理局自2013年5月27日开始建设“智慧星湖”(一期)项目,利用先进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景区软硬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在技术上推动新媒体的发展,对打造肇庆知名旅游品牌、优化整体形象,促进肇庆旅游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参加会议并讲话。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