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劫日”要理性消费

2015年05月21日08:2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劫日”要理性消费

  □ 谢庆富(江苏 职员)

  “明天是什么日子?”“什么,明天是个‘日子’?”5月19日,刚在“517吃货节”带老婆海吃了一顿的广州市民邹先生听老婆这么一问,心里不由得有点发怵。老婆随后暗示他:明天5月20日是“我爱你日”,就是又一个“情人节”。邹先生一听就蒙了:什么,又来一个“情人节”?近日,不少商场、影院都打出了“520”日的促销活动宣传,电商也纷纷凑此热闹,“爱TA就给TA送钻戒吧”、“520大声说爱你”等宣传语铺天盖地。此举在令不少人深感困惑的同时,也被网友吐槽:“这就是个‘人造节日’,不过是商家借此捞金而已。”(5月20日《广州日报》)

  如果说5月20日是“表白日”,那么5月21日、5月27日都可以跟爱的表达扯上关系。这些“人造节日”加上西方的“2·14”和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七夕等为男女情人牵线搭桥的节日,加到一起少说也有十来个。渐渐的“情人节”似乎变成了“情人劫”,让有情人的钱包迅速瘪了下来。

  除了小青年可以晚上浪漫,追求时尚,商家更是笑逐颜开,没错,又获得了打广告做促销的绝好噱头。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商家们不但会在这些日子里大搞促销活动,甚至还联手打造出更多的“人造情人节”。不论是实体商户还是网络商户,都在真真假假“情人节”里铆足了劲,用尽一切促销手段,成功地让“情人节”沦为彻头彻尾的“购物狂欢节”。

  像“520”这样的“数字节日”异军突起,比起具有历史渊源的传统佳节自然是少了许多文化底蕴,虽然对于爱意的表达是找到了一个恰当的时机,但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恐怕贡献给购物的能量大于其他,甚至有那么一点“无聊”。

  不过,有聊无聊倒是次要,这些关乎“情人节”的“数字节日”却又兑现成了年轻一族,尤其是网购一族的“剁手日”,疯狂购物简直停不下来,不买需要的,只买看似划算的。掐准了购物者心理的商家,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为了促成消费热情,各种花里胡哨的折扣让人眼花缭乱,不得不让人唏嘘一声:情人节真是变成了情人劫,消费真需理性在啊。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